卢天健:把真正出成果的岁月贡献给祖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kangjia 于 2006-1-14, 08:01:45:

回答: 西交大副校长剑桥大学800年历史上第一位华人Reader卢天健(T. J. Lu) 由 kangjia 于 2006-1-14, 07:59:01:

http://xjtunews.xjtu.edu.cn/news_show.jsp?id=5564

卢天健做客腾飞会客室:把真正出成果的岁月贡献给祖国


一年前的4月28日,西安交通大学面向海内外公开选聘副校长述聘仪式在科学馆101举行,这是西安交大历史上首开先河的一次述职大会。述职岗位为西安交大副校长,述职时间长达9个小时。
这是一次思想观念的碰撞。来自校内外、国内外不同岗位的精英人才汇聚在这里,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把西安交大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担负起历史的重任。
这是全西安交大人期待的日子。会场内,评委和专家们专注聆听、精彩提问;会场外,全校师生员工通过闭路电视和网络举目关注。

有这样一位学者给交大的师生员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年前,他在交大取得工程力学学士学位,20年间,他在香港大学、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剑桥大学等等世界著名院校留下了求学与教学、研究的行行足迹。2004年,他又回到祖国,回到母校西安交大,并通过重重的选拔参加副校长述聘最终当选为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他是国内高校经过面向海内外公开选拔、从海外直接聘请的第一位副校长。
卢天健祖籍福州,生长在成都,是剑桥大学800年历史上第一位华人Reader。在海外17年的生活经历和他所取得的成就,使得这位1964年出生的年轻学者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但是,在人民日报记者采访他时,他说:“在海外这17年我之所以一直没有改变我的中国国籍,原因就是因为我知道自己终有一天会回来。这么多年我在国外积累经验、培养自己各方面能力,就是为了回来迎接新的挑战。现在我有在哈佛读书的经历,在剑桥教书、做科研及从事管理的经历,那我为什么不能好好利用这些经验和能力,把我这一辈子真正出成果的岁月贡献给国家?科研也好、教书也好、大学的管理和教育也好,总是需要有人来推动,让他们真正跟国际接轨。”
  谈及为何要回国应聘西安交大副校长,卢天健说:“我是交大培养出来的,对交大有着很深的感情。西安交大面向海内外公开选聘副校长在中国高校首开先河,作为海外的交大学子感到很兴奋,终于可以为母校做一些事情了。我是怀着对母校的爱、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回国来为母校作点事情,也是代表一批校友来支持学校发展的。我将充分利用自己在国外学习工作的经验,为西安交大积极争取国内外资源,为母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今天,西安交大的师生有幸一睹学者风采,同时也体会他的爱国情怀、爱校情结以及一年的副校长工作经历,腾飞会客室和您一起走近卢天健副校长。
进入腾飞会客室

来 源:腾飞交大
文 字:宣传部 赵力
编 辑:刘娟
时 间:2005-04-28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