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无新内容,这是最后一个总回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yige 于 2006-1-14, 11:40:40:

回答: 本来的历史和人写的历史 由 葛观 于 2006-1-14, 01:50:42:

"飞欲得刘光世而克复中原(刘光世军二倍于岳家军),不是为了个人私欲,而是知道
孤军奋战很难的!?为国为民如此而遭人嫉恨,被过河抽桥。飞一血性男儿,有武
勇之气,不是赵构那等太监小人,为何不辞?换了我,辞了我就不来,让他儿皇帝
也当不成。而武穆正是为河朔万民,忍辱负重,再挑艰难。后世人吹毛求疵,情何
以堪?"

今天是周六,窗外淫雨连绵,出不去,再来掰腕子~~

先解决几个小问题:岳飞在立储问题上建言绝对不止你说的一次,刚才查了《要录》和《鄂国金佗粹编》,绍兴七年,岳飞在资善堂见过赵瑗后,就上密奏提议立储,犯了大忌,因此被高宗骂了几句。绍兴十年北伐前,又上奏提议立储,至于和同僚往来中谈及此事更多,我说他“五次三番”当然是有所依据的。虽然他这么做是为国家着想。

第二,你在帖里谈及刘光世后来投降伪齐,还说史有明证,不知所出何处,据我所知,人家活得好好,虽然被罢了兵权,但仍旧有不小的虚衔,得以善终。

第三,岳飞的田产和南宋其他要员比起来并不算多,南宋的官员霸占田产是个大题目,没空敲那么多字,但也绝不如你说的那么少。稍微想想,岳飞所赏赐到的田产加起来就远远不止你说的后来的这个数。

第四, 《要录》和《鄂国金佗粹编》里多有提及岳飞离军一事,事实上,高宗后来又给过岳飞一道手诏,告诉岳飞要把刘的兵给都督府,而张浚也变相地做岳飞的思想工作,假装不知道,把岳飞招到都督府讨论谁来掌管这支军队,两人吵了起来,岳飞离开都督府后非常气愤,不回湖北武昌的大营而是直接回了九江庐山,并以“与宰相议不合”为由要求辞职。王贵和李若虚是朝廷命令赶去庐山敦请岳飞重归的。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并不复杂,我说岳飞在此事上是掼锣槌,也就是北方人所谓的撂挑子真是一点都没错,却被你在第一个帖子里说成是为母守孝才视兵权如草芥,后来的重归又成了是为河朔万民,你难道不觉得这么说实在是牵强得很么?就这么个思路走下去,我想替你说圆都没辙了。请注意,我在文章中并没有贬低岳飞的意思,也没有因为他做了这些事情而就不敬重他的军事天赋和贡献,这是两码事。你爱屋及乌是你的事,史料明明白白放在那儿,后人想把他请到神坛下来重新研究,不能硬说就是厚诬古人,显得今人欺负死人不会说话似的。这不是正确的读史方法。要做翻案文章或是批驳别人,最要紧的是证据,而不能以心读史后再来以心说史。你如果提不出新的证据,那就到此为止吧,相信有点分析和判断能力的都应该已明白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了。

又:你所崇尚的陆象山恰恰正是大儒中的大儒,何以以此儒非彼儒耶?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