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墓神道上的石雕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4-12-30, 21:23:09:

明墓神道上的石雕

地下發掘的考古資料,明示中國至少自商代以來,對於位高權重的人物,有在其墓地建造享堂,以祭祀並頌揚死者的措施。秦漢以後,更有在墓前鋪設神道,豎立各種石雕以盛壯觀的制度。加拿大安省博物館的明墓展覽室,使用一組墓前神道的石雕,一座三個院落的親王府第模型,一組普通人埋葬的陶明器,及一組有官銜者才能擁有的馬騎鼓吹儀杖俑,去介紹中國帝王專制後期的社會,有嚴格律令,規定各階層所能容許修建的家屋及墓園。

展出的有關墓制的石雕計有一座墓墳,一張供桌,一對駱駝,一對文武翁仲,兩座懸山式頂的門道等八件。它們是在天津的英國皮貨商克拉虎氏,於一九一九年在北京豐台區為博物館購買的,他並於次年到現場親自考察,買下這群石雕主人的八角形墳墓的石雕壁。克拉虎氏提供給博物館的墓主姓名英文譯音,多少年後方曉得是祖大壽。祖大壽是明末戍守東北邊境的有名武將,也是吳三桂的母舅。他抵抗清軍的入侵十多年,在無力抵抗,再度被俘下而降清。之後不久死於一六五六年,被清廷敕葬為一品大臣。

墓主的身份一旦被揭曉,此群石雕的各個年代,以及其與祖家墓園的關係,就不能不重新考慮。因為有些作品的年代頗為古老,不似清初的作品。

石駱駝在明代是親王的神道才能豎立的。祖大壽只是一品官,不應豎建石駱駝。但他的時代正是朝代交替,制度混亂的時候,可能有僭制的事發生。但是那對文武翁仲,筆者請教過多位研究明清歷史及美術的專家,大都認為它與常見的明清作品很不同。但前代的元,又不似有以石雕顯揚大臣的制度。因此都持謹慎的態度,不願輕下斷語。

經過研究,筆者發現,一三六五年建於北韓開城郡的高麗朝恭愍王及其妻的墓塚,其武士翁仲與博物館的非常相像。其身材都屬於修長一類,不像明代中葉以後的有肥短的感覺。其臉面作瞪眼皺眉,屬於粗獷的類型,與明清的清秀面貌也很不同。而且滿臉長有細密而長的鬍鬚,垂於胸前若圍兜,也大異漢族形象的五綹鬚。頭戴的冑,身旁的盔甲和襯裙,也都與明代的異趣。通過這些比較,知博物館所藏的也應是十四世紀的作品。

朝鮮的文化深受中國的影響,尤其是高麗朝,在武力脅迫下與元宗室通婚,政治受元的管制。像這種代表朝廷權威的石雕,理應朝鮮向宗主國學習,沒有元反向高麗模仿的道理。但是蒙古族以遊牧為主,不顯露其埋骨所在。一般以為元入主中國後仍保留其葬俗,沒有以石雕頌揚死者的制度。但從地方志,卻發現族屬遼金及漢的元代大臣,其墓前有豎立石翁仲的記載。蒙古貴族或許沒有採用漢人榮耀死者的葬俗,但對於遼金及漢的遺臣,確有依其傳統而以石雕顯揚的措施。博物館所藏的石翁仲,可能就是族屬遼金的元代大臣所建,以其族人形象寫生,故與高麗恭愍王的石像那麼相似。

祖大壽是遼東人,其整個墓園的修造有濃厚的東北地區的風格。克拉虎氏購買這群石雕時,獲知祖家墳的兩座石門道,一是他處移來的早期作品,一是葬家依之仿造的晚期作品。我們有理由相信,此元代石翁仲,明代石駱駝也都是祖家於匆促間從其他墓地移來的。

這群石雕的來龍去脈,還有待今後的探索,但我們可以肯定,此對石翁仲是元代的作品。在罕有元代石刻保存的目前情況,它們是值得珍惜的。

編號106 文武翁仲

石 最高282.5公分 元代,西元十四世紀中期


博物館第一樓的中國墓葬展覽廳,展示壯觀的墓道上的大型明代與清代的石雕。但是最令人迷惑的是兩件大型的文武石翁仲,它們在現存的石翁仲中屬罕見品。

中國的墳墓有神道通往墓壙。漢代以來重要的墳墓都在神道兩旁排列大型的動物、人物以及石闕、望柱等的建築結構。它們是作為保護死者的神靈而依其生前的品級修建的。它們在中國已有二千年以上的傳統,而且還波及到國外的韓國和越南。

這兩件石雕都近三公尺高而各重四頓以上。一個是穿著鎖子鏈的盔甲,手停靠在多節鞭柄上的威武武將。一個是穿官式長袍而雙手持笏的莊嚴文官。他們和其他神道上的人物一樣,挺頭而兩眼正前視,筆直而恭敬地侍候著,好像上早朝的樣子。

在風格上,此武士翁仲的形態大 於中國現存的其他作品。只有在北韓開城恭愍王及其妃子的神道上發現一件非常類同的作品。其墓葬的年代,西元一三六五年,正當中國的元朝。

根據克拉虎氏購買的紀錄,它們是一九一九年得自北京附近的明代將軍祖大壽家族的墓道。祖將軍死於清初西元一六五六年,而埋葬在河北省的豐台區鐵匠營。但是這個傳聞可能有點問題。雖然此墓墳的形式是北方式的,但是此石像是其前三百年的元代之物。

蒙古人並沒有以石翁仲來榮耀其官吏的習慣,但對於供職於其朝廷的外國人官吏,特別是漢人和契丹人,卻容許他們豎立翁仲以展示其威望。只有高官才容許豎立如此高大的翁仲,雖然它們原來豎於何人的墓道已不可詳究,一定是位重要的人物。

[據遠東部一研究員的研究,祖大壽是遼東人,八角形墳墓也是東北及韓國常見的形式,此對翁仲可能臨時從東北某人墓道取來,不是清初祖家訂做的。又清初剛入關時,律制可能尚未確立,故祖家僭制,墓道也立有一對王爺才容許有的石駱駝。]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