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考证 :-)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4-12-30, 21:26:02:

回答: 明墓神道上的石雕 zt 由 田牛 于 2004-12-30, 21:23:09:

学者考证:明末祖大寿墓葬早已“迁居”加拿大


  众所周知,祖大寿是明末著名军事将领,是辽宁重要的历史名人之一。2004年5月18日,葫芦岛市青年史学工作者、考古人员张恺新通过互联网查阅资料,在国内某著名网站上突然发现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祖大寿的墓葬现陈列于加拿大安大略省皇家博物馆!经过了半年的查找和论证,张恺新终于解开了祖大寿墓葬“漂洋过海”之谜。


  发现1

  祖大寿墓葬“迁居”加拿大

  张恺新认为,网上的这篇署名为“施雅玲”的文章,是作者在游览加拿大博物馆后写下的,并附有“祖大寿墓葬”的照片。整篇文章近三千字,评述了祖大寿一生的功过是非。从照片上看,是一座比较完整的墓葬。张恺新非常惊讶和疑惑,因为从事文史工作以来,从未听说过中国古代官员墓葬被“搬迁”到海外展览和收藏。

  通过反复搜寻查证,张恺新终于找到了著名旅美学者方舟子博士的网络版著作《网路新语丝》,其中的《博物馆中的古墓》一文印证了施女士所见确实是“祖大寿墓葬”。张恺新还从网站上查到了加拿大安大略省皇家博物馆简介,其中称“馆内有着各式各样的收藏品,例如木乃伊、中国陵墓等等。它是加拿大最大也是拥有最多收藏品的博物馆……博物馆收有很多中国艺术品及古董,是全世界收集中国收藏品的大本营。”既然如此,博物馆中的“古墓”不大可能为仿制品。那么,祖大寿的墓葬是怎么漂洋过海、落户异国的呢?

  发现2

  兴城“祖家坟”已被夷为平地

  兴城是祖大寿故乡,兴城城西的“祖家坟”一直被认定是祖氏家族墓地,其中包括祖大寿墓。在兴城地方史志中也有记载。祖大寿的祖先是东晋名将祖逖,即成语“闻鸡起舞”的主人公。祖家于明宣德年间奉命镇守宁远卫,渐成望族,前后九代,武将辈出,官至将军的38人,位至一品的11人,几百年来,“祖家坟”作为尚武的象征,保持着它特有的威严肃穆,直到清末,仍是普通百姓的“禁区”。

  ( 辽沈晚报 冯玉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