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气候变暖 经济学家有分歧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2-17, 11:25:36:

如何解决气候变暖 经济学家有分歧

BBC经济事务记者 沃克:


本周晚些时候,京都议定书开始生效。该协议是为限制排放温室效应气体数量而制定的。

虽然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地球正在变暖,人类活动对此要负一部分责任,但是采取弥补行动带来的经济影响引起很大的争议。

大部分发达国家产生的温室效应气体被认为是导致地球变暖的原因。

排放的气体多半来自使用煤炭、石油和瓦斯,为了产生能源提供电力、运输和取暖的需用。

经济学家多半认为,如果现在不采取行动抑制日益升高的气温,人类将会付出巨大代价。 可以预见海平面会升高,更常常出现恶劣的气候。对人类健康也会造成不利的影响,在已经相当温暖的地区,农业也会出现困难。


但是如果人类采取行动也要付出代价。

京都议定书的对策首先是限制废气排放量。经济学家讨论的另一个想法是对石油能源征税。

事实上这两种做法都会提高商用,民用能源的成本,导致经济增长放慢。

丹麦阿尔胡斯大学(Aarhus University)统计学家龙伯(Bjorn Lomborg)认为,还有一些更紧迫的问题需要解决,例如解决发展中国家的疾病和营养不良问题。

龙伯说,事实上有很多事情,我们只需花小钱就能带来很大益处,而落实京都议定书或者其他类似的做法,虽然消耗大量资金,结果只能带来很小的益处。

许多经济学家和龙伯都同意,我们必须对未来气候变化采取行动,不过有些学者认为情况急需解决。这两个阵营作出不同的结论,部分原因是他们用不同的方法来评估遥远未来,也就是大约今后一两百年将发生情况。

华盛顿国际经济学院克来恩(William Cline)说:如果有可能把未来列入计算的话,对这个问题做出一些努力是很重要的。如果不重视未来的话,排放气体会造成破坏,后果会将会极其严重。

克来恩认为,现在采取紧急行动防止未来造成巨大损失,在经济上有充分的理由。

但是其他经济学者认为,单单实行京都议定书还不够有效。因为它没有包括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和印度。这些国家正在产生大量温室效应气体。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