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环保:贫困是因为没开荒?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YU 于 2005-3-02, 12:07:19:

贫困经常被部分人作为理由,用来支持开发所剩无几的原始生态环境,号称当地人温饱未及,所以要“开荒”吃饭穿衣用电,“保障基本人权”,顾不得什么保护原始生态环境。

这个“理由”无视了一个最基本的事实,那就是在人类千百年来按照自己的意愿改造自然的活动中,适于人类解决温饱问题的土地早已开发,剩下的原始生态环境实在是不适用于种粮种棉。如果当地有原住民,一定也是靠种植以外的其它手段比如狩猎维生,并通过贸易交换生活必需品。既然如此,现在“开荒”的目的也就只能是伐木开矿修坝,用价值更大的物产来交换生活奢侈品。这里的前提是原住民拥有山林矿产河流的所有权。

问题就在这里。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所有的土地都是国有,木材矿山水电,都不是原住民的私有财产,开发出来对原住民而言没有直接的收益,“国家”拿走大头,当地官员和包工老板拿走小头,剩下的一两滴残汤才轮到普通人沾上一星半点。这一星半点并不见得让原住民解决温饱问题,大兴安岭的伐木工人,遍布全国的小煤窑矿工,三峡工程的万千移民,都没有做到不愁温饱,电灯电话,难道怒江两岸的原住民就比别人多一些神通,一修坝一开山就奔小康了?

贫困是个社会问题,并不是修坝开荒就能解决的,事实上并不是耕地奇缺才造成温饱问题,在很多土地肥沃的农村,当地人民宁愿到大城市打工也不做田,任其荒芜,这说明在目前的中国,温饱问题跟开荒没有任何瓜葛,取消户口,让人民自由选择居住地,要比逼使原住民留在当地“开荒”来解决温饱问题人道得多,也有效得多。

拿温饱问题来责难保护原始生态环境,正是不负责任的欲加之辞。“开荒致富”开的是个荒唐的玩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