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没用错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芸珜0 于 2009-09-15, 07:55:53:

回答: 你有没有注意到你上面用错了“溶解度”一词? 由 pingshcn 于 2009-09-15, 06:45:28:

溶解的过程中,越接近饱和,溶解速度越慢。对于甘草酸这种物质来说,在热水中的溶解度比冷水大不少。(有不少物质不是这样,甚至相反。)在冷水中溶解度低,相同浓度的溶液,冷的相对于热的来说更接近饱和,所以溶解得慢。
不过这只是一方面。在溶剂充足的情况下,更主要的是温度,温度反映了分子热运动的剧烈程度,分子运动剧烈,能更快的达到溶解的平衡。
好像是初中化学的知识,好久没用过了,可能有些用词记得不清晰了,但是意思应该差不多吧。哪里有错,还希望大家指出。

长时间煮,我的理解是,因为要溶解的不是甘草酸这种物质的单质,而是存在于甘草药材中的。甘草是植物,植物有细胞结构,有各种膜、壁什么的,甘草酸接触外界环境的途径并不十分畅通。如果是把类似糖或盐这样的单质晶体直接溶解,应该速度是比较快的,虽然温度高的水仍然会比温度低的水溶解得快。

我只查到甘草酸在冷水中微溶,在热水中易溶,易溶,应该高于10g溶质/100g水吧,微溶应该是0.1g-1g溶质/100g水,都够10-100mg甘草酸在200ml水中。溶解度应该不是大问题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