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2型运输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5-3-18, 16:10:10:


中俄(苏)两军曾经有过十分亲密的蜜月。与后来的苦涩直至兵戎相见相比,

  那段曾经甜蜜的岁月已经被埋没在历史的长河中,鲜有人提及了。

  苏联运输机运送1.2万解放军进新疆


  1949年,新疆国民党当局通电宣布起义。在这种背景下,解放军如能迅速进抵新疆,对于稳定西北局势,形成统一全国的局面,无疑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但是兰州距乌鲁木齐差不多快两千公里远,而西北野战军缺少必要的交通工具,加上就要进入严冬了,一旦风雪刮起来,会给部队行军造成极大的困难。尽管毛泽东答应说从华北、华东军区抽调3个汽车团(536辆汽车)给西北野战军,但这还需要时间,也不够用。所以,只有寄希望于苏联的帮助了。

  9月26日毛泽东电告彭德怀说,关于入新疆部队,除车运、步行外,正同苏方交涉,用30至50架飞机空运。经过商定,斯大林答应了中方的请求,具体办法是:部队先向酒泉进发,同时由中方出钱租用的苏联航空公司飞机45架飞往酒泉机场,实行空运。苏联派来的飞机是里-2型,这种活塞式运输机最大时速325公里,巡航时速240公里,最大航程2 650公里,升限6400米,载重7.65吨,载客20至30人,非常实用。

  第一批进疆部队是王震司令员所辖的第1兵团第2军和第6军共7万人。除车运和步行外,空运的是第6军军部直属机关和下属第17师(炮兵除外),自1949年11月4日开始空运,共运1033架次,官兵12446人,武器装备1 25734吨。

  加上从10月开始车运的部队,在年底前,解放军的主力部队已进抵新疆各主要城市。到1950年3月,后续步行部队全部进驻新疆,也就是说在半年内7万人全部入疆。这次空运在中国军队历史上是空前的,在中苏军事关系史上也是惟一的。

  苏军战斗机保卫大上海

  中苏第二次军事合作是1950年初从华东地区开始的。

  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蒋介石虽然从大陆败退到台湾,但他的空军和海军力量仍然很强大,经常对广州、福州、杭州、南京等东南沿海城市,特别是上海的军事和经济目标进行狂轰滥炸。从1949年10月到1950年2月就空袭了26次,其中1950年2月6日对上海的空袭最严重。

  当天,国民党空军出动B-25轰炸机和P-51、P-38战斗机共17架,轰炸和扫射上海,造成解放军和老百姓死伤1400多人,民房毁坏2000多间。杨树浦发电厂(发电量17万千瓦)也在空袭中遭到严重破坏。这次轰炸导致上海生产停顿,而且使全国物价上涨的风更利害了,本来就非常困难的经济受到了更大的冲击。

  面对国民党的轰炸,新中国仅有的一点空军力量无能为力。当时解放军只有接收、缴获和起义的国民党军队飞机11 3架可以升空,其中还包括运输机、通讯机和教练机,就作战能力来说,只能将就着保卫北京。所以,在接到上海市长陈毅的紧急报告后,刘少奇立即致电正在莫斯科谈判的毛泽东和周恩来,请求苏联给予帮助。

  1950年3月13日,由巴季茨基中将率领的混合航空兵集团进驻华东的上海、徐州等地机场,协助中国进行空防。这支防空部队包括两个驱逐机团、一个混合航空兵团、一个探照灯团和一个雷达营,共有战机120架、雷达12部、探照灯72部。从3月20日到5月11日,以徐州机场为基地的苏联米格-15战斗机4次起飞迎击国民党空军,共击落6架轰炸机,一举解除了对上海的空袭威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