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下面在谈autism,我讲个我身边的真实故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qfly 于 2010-02-19, 08:16:41:

我在前英国某殖民地工作的时候,认识一个朋友,人及其老实善良。 他在32岁那一年,一年之间,娶妻,买房,生子。之前连个女朋友都没有,我们都羡慕他的幸福,佩服他的效率。他的儿子长得非常漂亮,更难得的是,不哭不闹,能吃能睡,以至于他们夫妻两个没怎么感觉到带孩子的辛苦。这让他们有了再要一个孩子的想法。在老大刚刚2岁的时候,老二出生了。老二虽然没有老大那么漂亮,看起来也很可爱。 到了这时候,这个幸福之家真是幸福到了极点。
问题出现在小儿子出生后几个月,我的朋友和太太慢慢发现大儿子没办法和小儿子相处,只要一听到弟弟哭,就大哭不止,没办法安抚。和小时候不哭不闹判若两人。他们家只有两个卧室,又不是很大的房子,只好尽量不让他们接触。从这里他们慢慢感觉到大儿子好像有问题,好像没办法和大人沟通,他哭的话怎么安抚也没用。再想到他已经2岁多了,几乎什么话也不会说,于是想到带他去检查一下,一查之下,果然有问题,是autism,还是比较严重的。大夫说,小时候不哭不闹,和现在大哭不止都是症状。幸福的时候看不到痛苦,可一旦痛苦到来,往往带着它七大姑八大姨一起来。我这朋友还碰上个有问题的邻居,在他们楼下,50岁左右的单身男子,好像有点神经类的疾病,只要楼上小孩一哭,他就用拖布杆敲天花板,还经常上楼到门口来骂,污言秽语,很难听,是个根本没法讲道理的主。 本来屋里2个孩子大哭小叫已经不胜其烦(只要小的哭,大的一定拼命哭,据大夫说是因为恐惧),门口还有一个骂大街的。有了问题邻居,只好搬家,可是卖房再买房又哪里那么容易?一拖就是一年多,真不知道他们这一年多怎么熬过来的。 为了让孩子能上特殊学校,全家搬到了较偏远的地方,可是这特殊学校并不是你把孩子送去就好了,一周只开2个上午而已,说是有专门老师指导,其余时间还是要自己来,可收费却非常贵。因为要照顾有问题的孩子,妻子已经辞了工作,本来家庭收入就不多,现在更是捉襟见肘。老大去了半年了,基本没什么起色。 该哭还是哭,该不会说话还是不会说话,和大人还是没有交流。 更可怕的是,老二现在2岁了,也是不会说话,前些日子去做了检查,说有可能也有autism的问题,需要再确诊,但已经明确发现一个问题,左耳听力基本没有。 我问朋友,耳朵有问题怎么出生体检没发现,朋友说那时做了2次检查,第一次说可能有问题,第二次pass了,就以为没事。 距离上次出差回“前殖民地”见到朋友已经一个多月了,也不敢去问他二儿子复查的结果怎样。 默默祝福他没事吧。 想想很无奈,他们夫妻是因为第一个孩子不哭不闹觉得带孩子很容易才决定尽快要第二个(如果晚点要,也许就发现大儿子的问题而改变决定),不成想不哭不闹居然是病,这么严重的病的症状!而因此而要的第二个孩子很可能也患此病!真够让人唏嘘的,造化弄人还能有更甚于此的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