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胡说八道,马克思一样的思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bada 于 2010-02-22, 04:13:30:

回答: 请看以下例子: 由 阮宗光 于 2010-02-22, 03:28:11:

没有人逼你做房奴,卡奴,你可选择在农村租房。那个“逼”只是一个比喻,而不是实际。否则一个人干任何事情都可以说是被逼的,因此也与开放与否无关。你去应聘工作没有成功,也可以怪成功的那人逼了你失败。

任何比较都只能从具体个体的原本状态比较。

一个贫困山区的女孩,出去卖淫,如果是自愿的,那么对她而言,她是认为这样选择的确改善了自己的处境,否则她可以选择呆在家里种地---开放前她只有这种选择。

她的原状不是开放造成的,而是她父母给的,以及不开放造成的。

任何人,都只能从他出身的自然生活原状出发,比较开放前和开放后的选择自由度的大小。

以前,农村人并没有进城务工的自由。开放带来了外资,和出口的机会,创造了大量农民进城务工的机会,以及选择不同工作的机会。

开放前,商品数量和种类极少,消费者选择自由很少。开放后,商品琳琅满目,选择自由度很高。例如,你可以在低档市场很便宜的价格买到开放前人们穿着的服装,最穷的中国人也买得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