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IPCC第四次评估的巧妙之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疫苗 于 2009-12-07, 14:31:07:

对于全球平均温度升高(甚至是是否增高)的许多争论,说来说去,最终归结到了这些变化到底是自然的变化(variability)还是人类活动造成的改变(change)的问题。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AR4)的结论是:
“Most of the observed increase in global average temperatures since the mid-20th century is very likely due to the observed increase in anthropogenic greenhouse gas concentrations。”这里面的“very likely”是指>90%可能性的意思。AR4有一个表述不同程度可能性的约定,例如“likely”是指>66%的可能性。本来,对于影响因素众多的复杂系统进行评估以区分人力和自然力的相对作用是很难的——尤其是在对其中一些影响因素的了解还很有限的情况下,但是AR4的科学家们以“辐射强迫(radiative forcing)”为语言,使整个分析的物理基础很简单。例如没有温室效应,地球平均温度应该是-18摄氏度,而因为有温室效应所以地球平均温度是14摄氏度,——这是一个简单的辐射平衡。虽然在当前人类的科学水平下对许多问题还理解还有限,因此对某些因素之辐射强迫的估计还具有不确定性,但是却可以给出它们的不确定区间,这也是AR4的巧妙之处。在简单物理支持下,AR4把众多因素如何影响地球辐射平衡进行了(考虑了不确定性的)整合。下图就是工业革命前后两个基准年(2005与1750年)的对比:

人源因素(在考虑了不确定性之后)辐射强迫的作用下限也高于自然因素的作用上限。许多人引用这个图的时候把右侧的三列去掉并删除图中的bar,这是降低水平的举动。这个图是AR4第一工作组(即物理基础工作组,这个工作组由顶尖科学家组成而其他workgroup不是由科学家组成)得出上述结论的核心物理基础。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