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这是表达逻辑错误,不是你说的虚无主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OldMountains 于 2010-05-27, 16:43:43:

回答: 你们赞成赵南元这最后一段话吗?他对白大哥的制度采取虚无主义的观点也是不对的。 由 Amsel 于 2010-05-27, 16:21:14:

“共识的形成一定有赖于理性的公共讨论”,说的是必要条件。这里当然说的是理性共识,不经过理性的公共讨论怎么可能达到理性共识?这话当然是对的。逻辑上对的。

把它当做充分条件,自然就不对了,当然“可以说是相当天真的乌托邦式理想”,因为还有“民主”或利益较量来最终拍板。但是赵把必要条件的表述当做充分条件来批,犯了逻辑错误。

而他的继续论述中,还搀杂着说连理性共识也达不到,因为立场不同。这当然又是大实话,没什么错。但这些论述不能针对一个没有树正的靶子来打。这是赵的表述问题。

而你又把他当作对民主等等制度的虚无主义态度,也就是一概抹杀,那又是误读。越来越乱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