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赞成赵南元这最后一段话吗?他对白大哥的制度采取虚无主义的观点也是不对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10-05-27, 16:21:14:

如果说白大哥的共识就是金钱的共识,那么我们还相信这种共识干什么?民主、科学、权力和金钱都会对政策起作用,但是美国很多专业部门(比如FDA、USGS)提供的判断还是没受到金钱干扰的。而中国可能处处都是权力居于压倒的地位。


赵南元 说道:
 认为“共识的形成一定有赖于理性的公共讨论”可以说是相当天真的乌托邦式理想。就以美国为例,是否在学校讲授“智能设计论”就是靠法院判决的,在这个问题上“公共讨论”中的宗教信徒和进化论者之间没有共同的“理性”基础。美国关于堕胎的争论也没有取得“基本的共识”,因为事涉宗教教义,将来靠“理性的公共讨论”来解决的希望也很渺茫。美国是民主社会,而民主就是钱主,谁钱多谁说了算,“理性的公共讨论”没有用武之地。例如对NMD和TMD,科学家发出了理性的声音联名反对,但也无法抵挡军火商获利的动力,小布什照样批准部署。而转基因呢?美国早已是人人皆吃了,似乎也没有经过“公共讨论”,只是卖“有机食品”的商人不像孟山都那么富有,无法发出更大的声音而已。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