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植们可以对曹丕们宽容些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梅子 于 2010-01-18, 01:22:31:

曹植们可以对曹丕们宽容些

psychina说新语丝读书论坛的科普创作环境十分恶劣,我添油加醋说他的创作过程如作七步诗;这话才说两天,曹植们就向曹丕们发难了。

可以肯定地说绝大多数人看的小说远比看科普文章多,很可能大多数作者是第一次写科普,大多数评委也是第一次评。写文章是一个人的事,别人的意见爱听不听,天马行空有人叫好,孤芳自赏也无可厚非。可做评委是一项工作,如我没搞错那还是一项义务工作吧?看不懂也得看所以很累也很烦。新语丝作为传统的文学网站,文学奖的评委并不一定天然合适做科普奖评委吧?那么要请专业人员审核科普文章中的科学理论吗?专业那么宽又是义务工作,现实吗?现实生活中搞工科的多,理科的少,能文理兼通深入浅出地把科学原理讲得像斑竹那么好的能有几人?记得坛子里大家对钱学森是否有科学精神几乎有共识,那么要求评委都有很强的科学精神分析能力是否也太不容易?再说,既然是第一次评,人员上可能准备不足也是不奇怪的。我猜的。

如果你是一个真正关心科普奖水准的人,我有几个小建议供你们参考:
1.    花时间尽量多读参评作品(好像psychina说他读了所有的)
2.    如在你的专业范围,就多提提意见,这样评委可以听到你的声音
3.    如不在你的专业范围,也可多提问题,作者可以改进(湘女做了挺多)
4.    如果你再多一点奉献精神,是个科技熟男,就申请成为评委。

JFF可能对新语丝是爱之深责之切,JFF可能是一个文学品位很高的人,JFF也可能是一个在某一类学科很有创意的人,但我认为他表现的不像一个合作者。这年头,曹植们把曹丕们骂退位了也是可能的,但曹植们上台也不见得当评委能当的更好。所以既然我既没水平写科普也没在评选中有所贡献,我就接受评委的结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