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后全文:无神论的兴起(The rise of Atheism)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oztiger 于 2010-02-02, 19:35:34:

回答: 由 oztiger 于 2010-02-02, 18:15:52:

无神论的兴起(The rise of Atheism)
-写在2010年全球无神论者大会全部门票提前40天售罄之时

最近无神论方面的活动是风起云涌,感觉上新无神论运动(New Atheism)马上要上一个台阶了。
一些背景:宗教在欧洲日渐式微众所周知,即使发达国家中宗教气氛最浓的美国,无信仰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在近年也稳步增加到了15%(也有数据说是24%)。在2010年全球无神论者大会 (http://www.atheistconvention.org.au/)的主办地澳大利亚,每周都去教堂的教徒减少到只有9%的总人口。而2010年全球无神论者大会的全部2500张门票提前了40天售罄确实让人感到了大会标题形容的现象:无神论的兴起(The rise of Atheism)。
在这样的背景下,无神论运动发生着一些重要的变化,值得我们关注。
1. 互联网成了帮助无神论者组织起来的工具。以往无神论者往往不愿意直接表露自己的身份,无神论者没有类似教堂的聚会场所进行交流,不知道持有类似思想的人在那里(除了高调的学术圈内无神论者)。但现在网络的使用可能会对无神论运动的发展产生革命性的促进作用。在聊天室、论坛、博客联系上的无神论者走向现实,相关的协会、讨论会和推广活动越来越多,可以想象这些活动会让更多的无神论者站出来。
2,无神论者的活动内容也在发生变化。教徒往往攻击无神论者缺乏道德,觉得无神论者是一盘散沙,不知道我们除了都不信神以外有什么共同诉求。确实以往无神论者多是单打独斗,往往是在促进宗教和政府分开上发起一些诉讼。但现在我们可以探讨我们的目的,行动方针和方案。最近道金斯教授等人发起的‘非信仰者捐助海地灾民’ 活动非常成功,事实证明无神论者一样有善心,一样愿意为社会做出贡献。这只是一个开始,无神论者除了继续跟宗教对社会的副作用做斗争外,到底会为社区社会做哪些好事?例如科普宣传?让我们拭目以待。
3,无神论者的概念变得更广。
在 哲学上无神论者到底是什么意思还有不同说法,但这并没那么重要。现实中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一群体,‘新无神论者’包容了更多的人,例如人道主义者(Humanitarian)、理性主义者(Rationalist)、世俗论者(Secularist)、不可知论者(Agnostic)、怀疑论者(Skeptic)、互惠论者(Golden Rule)。现在新无神论者在各国公共汽车上做广告的运动正进行的如火如荼,而采用的广告语不只是强调神的不存在, 而是鼓动大家拥抱世俗化的社会,享受生活。无神论者并不是一味追求在辩论中揭露教徒的愚蠢,真正的目的在于推动世俗化的社会推动政教分离,也许用‘自由思想者’(Free thinker)这一新概念更能代表所有参与新无神论运动的人。
当然,无神论者不会马上到达他们追求的美丽新世界。在这一时代,宗教势力依然对社会有巨大的影响。道金斯教授说过:‘启蒙运动正在受到威胁,同样被威胁的还有理性,真理和科学,特别是在美国的学校里’。在美国北卡罗莱娜州的一个小镇上,教徒们要求市议员Cecil Bothwell被开除公职,理由是他是个无神论者。在散发的传单中,教徒们称他为‘撒旦的助手’。即使是在更世俗化的澳大利亚,2010年全球无神论大会的组织者向各级政府要求28万澳元资助的申请遭到了拒绝,而在同样地点的举行的世界宗教峰会得到了450万澳元的资助。可以说,在可预见的将来,无神论者仍然任重道远。
可是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乐观呢?人类天生易感于宗教,但这不等于我们不能理性地看到这一点,从而拒绝和抛弃宗教。人类从蒙昧中走出来才多少年?人类最伟大的知识体系-科学,到现在才产生了多少年?一千年前谁会认为有一天‘自由思想者’可以站出来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不会被折磨至死?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到达真正的世俗化的社会。
我们很幸运,赶上了这个新无神论兴起的时代。为什么不站出来推动无神论或者说自由思想运动,把神学送去历史学院?有一天,你的子孙后代在读到人类摆脱宗教的这段惊心动魄的历史时,也许会走过来问:你当时在做些什么?你可以自豪地说:‘我当时跟道金斯那老家伙站在一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