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珠算,可以休矣”。连古筝MM来批珠算中医了,难能可贵要表杨一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anxiang 于 2010-02-06, 21:01:04:

珠算,可以休矣
赵勃楠

昨天看了一期关于珠算的专题节目,感触颇多。

珠算,也就是“用珠子运算”的意思,是一种计算方法。目前我们用来进行珠算的工具是算盘,这个大家小时候应该都玩过。本来珠算是中国人在漫长岁月中逐步发展出来的一种计算技术,从历史的角度来说是很了不起的,我们也必须佩服古人的聪明才智。不过,这部专题把珠算搞的神神秘秘,大有千古绝唱的架势,并且拼命地要把珠算同电子计算技术已经极大普及的现代生活结合在一起,实在是让人哭笑不得——甚至让人反感。

珠算虽然起源不算晚,但它真正占据主流计算技术地位时其实已经相当晚。直到明朝,珠算的计算方法和计算工具才算是真正定型,并开始得到广泛应用。在明朝以前,筹算是通用的计算方法,用的工具叫“筹”,也称“算筹”。这个才是我国真正古老并且使用范围极广、普及率极高的计算技术。比如著名的祖冲之在算他的圆周率时,用的就是算筹而非算盘。中国文化中很多内容都与“筹算”这种计算技术有关,比如“运筹帷幄”、“略胜一筹”、“筹划”、“筹措”等词汇,其中的 “筹”就都与筹算这种计算技术有着密切联系。而我们一般找不到“运珠帷幄”、“略胜一珠”这样的词(二龙戏珠可不算,那可不是两条龙一起打算盘的意思)。可见在文化角度还是筹算比起珠算还是要“略胜一筹”。

在节目中,比较搞笑的一个段落是,让一帮孩子用算盘和电子计算器比速度,最后搞出个让人吃惊的结论——算盘速度居然超过电子计算器。主持人自然是拿出一副大吃一惊然后若有所思的嘴脸,我想一般观众看到这里也会为算盘拥有强大的计算能力感到吃惊吧!

可是且慢下结论。仔细一看,原来这帮搞珠算的在玩花样。他们算的是最简单的加法,规则上是绝对有利于珠算的。想以此做出什么结论,并来推广珠算,其手法无异于伪科学。

这么说可能不少人有点不太明白。我就再说仔细点吧。电子计算器输入数字时是需要时间的。越是简单的运算,花在输入的时间所占比例就越多。比如面对1000000+1000000这样的加法题目,电子计算器花在输入上面的时间就非常长了。要是我来定题目,我都不用算盘,用脑子就比计算器快。比如出一道9个111111111相加,我一看题目就能算出来是999999999。而使用计算器输入起来,大概要按键100次吧,这可就麻烦多了。这种题目我还可以出一大堆,反正都是有利于我的,我也完全可以比计算器算的快。不过,这个有意义吗?玩珠算的,有本事和计算器比比3位数以上的除法运算,呵呵。

电子计算技术出现的最大益处,是大大缩短了现代人在计算方面所要花费的训练时间,电子计算器基本不需要学习,看得懂加减乘除符号就能搞明白算对题目。这样就节省了人们大量的精力,从而让我们有时间去研究其他问题。但是,珠算、筹算等古老的计算技术则不一样,这些技术的掌握,都需要人们花费大量时间去背诵口诀,去练习,离不开“熟能生巧”四个字。现代技术的发展就是为了使很多复杂的事情变得更加简单。有了计算器还要硬着头皮去推珠算,无异于让现代人再把辫子留起来。记得很长一段时间里银行都有学习使用算盘的强制规定,不知道现在是不是还有,不过现在我在银行时已经看不到柜员打算盘了,都是人手一个计算器。去商场也是这样,基本上见不到算盘的影子。超市收款机上面也没看有安个算盘的。

随着历史的进步,很多东西都会被慢慢淘汰掉,有的运气不好销声匿迹,有的运气不错进了博物馆。这几乎就是一个公理,想人为改变它是不大可能的。算盘之前的算筹,已经难觅踪迹,这就是运气不好的。而算盘运气不错,现在居然还有个珠算协会,打着种种旗号,妄图把珠算在国内再次发扬光大。要是算筹地下有知,不知道会气成什么样子。

节目的最后就是胡乱吹了一通珠算对于开发智力有多么多么大的好处等等,然后又说日本韩国都重视珠算等等(注意了,这里和中医教徒们用的招数多么相似!),好像国家不马上立法普及珠算就是对不起老祖宗一样。日本还穿和服呢,我们也推广一下(和服是唐朝的装束,并非纯粹日本产物)?韩国日本都跪着坐(我们很久以前也是跪着坐),我们也立法推广一下?说到开发智力云云,更是不着四六的东西。很多活动都可以开发智力,为何非要学习可以说是毫无用处的珠算?一帮老外不学算盘照样得诺贝尔奖菲尔茨奖。中国人从小就噼里啪啦噼里啪啦,好像说是开发智力,可至今也无诺贝尔奖进帐,至今我们的科技实力也上不去,我们从小就开始学习的珠算除了为算盘工厂创造产值为卖算盘的装满腰包之外,还有何真正用途呢?何况也不是只有珠算能开发儿童智力!其他更有实际用途的很多技术也都有这个功能。把这份时间放在对历史体育音乐美术的学习上,都比放在珠算这么一个屠龙之术上面有实际价值。

珠算,可以休矣,什么珠算协会,把算盘放进博物馆后,也解散了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