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奥卡姆剃刀:灰色理论我国三大原创性理论之一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anxiang 于 2010-02-05, 21:33:06:

是发在松鼠会论坛上的,链接就不给了。这么伟大的理论怎么没见宣传,也不给这个邓教授院士当当,真是埋没人才

[待改进] 从认识论的层面谈模糊数学与灰色理论

作者:奥卡姆剃刀

世界上的事物就分两种,确定和不确定。

确定里面又分为确知和不确知,例如你长了多少根头发,一定有个确定的数值,但你我都不确知,在研究中也不必知道这个数值。有人学习模糊数学后认为头发的个数是不确定的,这是错误的,它其实是确定不确知。

确定的研究好办,有测度的方法。对于不确定的,有概率论方法,但概率论研究的是确知不确定,即所有可能的状态是确知的,只是不确定哪一个会出现而矣。但对不确定不确知就难办了。

出现计算机后,发现很多语言变量没法用计算机上,于是出现了模糊数学,例如把好、比较好、很好、特别好指定个数值,用隶属函数给它描述起来。但每个人对比较好应定为0.4还是0.6有不同的意见,所以说隶属函数还是靠经验或统计数据描述出来的。

模糊数学的特点是外延清楚但内涵不清楚,例如谁都知道你是个大胡子,但具体有多少根并不清楚。

与模糊数学一样,灰色理论研究的也是不确定不确知问题,但与模糊数学恰恰相反,它是外延不清楚,内涵清楚,外边看着似乎不清楚,但可以白化,正好弥补了对不确定不确知领域研究的空白,是对认识领域的一个重要贡献。

对于确知不确定,用概率论,其有概率空间;对于不确定不确认,又分为两块,一块是外延清楚但内涵不清楚,使用模糊数学,其有模糊集;另一块是内涵清楚但外延不清楚,使用灰色理论,其有朦胧集。

判断一种方法是否成熟,一是要看标准,二是要看工具,模糊数学和灰色理论的工具都不够。但是,灰色理论在预测方面,特别是在分析两个系统之间关联度方面,是非常出色的。

灰色理论的创立者是华中科技大学邓聚龙教授,该理论是我国三大原创性理论之一,英国学术界为灰色理论专门办了一个刊物。邓教授是我导师的导师,他已经中风在家休养了,祝他老人家身体康复、晚年幸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