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教士,圣经和中国传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阮宗光 于 2010-02-11, 07:50:25:

传教士,圣经和中国传说

早期来中国的传教士如利马窦,汤若望等人是耶稣会员(Jesuits).耶稣会注重教育,派出去传教的人员必须有些学问,通常还有些数学天文的功底。初来中国的那一批也对中国的历史文化相当尊重,愿意在宫廷中担任俗世的职务。因为他们的知识对预测天象,制定历法甚有帮助,清庭任命汤若望等人为钦天监。不过不久后就产生文化矛盾,其中最大的就是基督教徒应否拜祖先的问题,即祭祖是否一种宗教仪式同信基督教冲突,最后以罗马当局不接受宽容,传教士撤出中国收场。

另一个基本的问题是中国远古史;教廷的历史是按照圣经的,即全世界人类都是诺亚的后代:大洪水后诺亚夫妇的子孙才迁移世界各地,而洪水发生的时间离现在不到5000年。但中国历史说5000年前已经是黄帝的时代,而黄帝之前还有多个传说人物如伏羲女娲;也就是说,中国古史同圣经冲突,要有个解决的方案。

传教士们很快注意到一些传说片断和圣经故事有些相似,如伏羲女娲经历洪水后再造人类。也许中国古代制历法的人算错了年代,伏羲女娲就是诺亚夫妇,是4000多年前的事情,黄帝的年代没有5000年那么久。这似乎解决了问题,但女娲又有另一套始祖传说,即用黄土塑人,这又跟上帝用泥土造亚当类似了。因为这类有点相似的细节很多,配合中国传说和圣经故事的努力,总是提出了一个好象不错的方案,不久就发现了另一个细节,又配不起来了。

其实圣经和中国神话都是从古族的口述历史而来的,口述会有错误遗漏添加,部族有分支,每个分支各有不同的口述,而不同部族又可能融合,产生自相矛盾的融合史,以后写历史的人再设法排列整理,产生更多改变。

举个例子:圣经洪水故事说上蒂要惩罚人类,诺亚夫妇是唯一的好人特许生存;圣经另一故事是天火焚城,罗德是唯一的好人所以被预先警告逃离。这明显原来是一个故事分成两个然后又一起收集在圣经里。这个故事又同中国一批传说类似,即好人(有的故事中好人是兄妹即伏羲女娲;有的故事是其他人)得预警逃避灾难。而罗德的妻子不听神言,回头看天火被罚变成盐柱,又同两个完全不同的中国故事类似:

1。兄妹坐船逃离洪水前被警告不得救任何人,但他们不听话救了一人,结果那人恩将仇报

2。伊尹母亲得到预警逃离村庄,但她违反神令回头看洪水,结果受罚身变空桑

所以我们可以接受古犹太族和古华族同一来源,但一板一眼配合两边的传说历史只是个不可能的任务。很多历史只能意会,如

1。伏羲女娲蛇身,夏娃同蛇讲话,意思是古华族和古犹太族同是崇拜蛇图腾的;

2。伏羲女娲是兄妹,夏娃由亚当肋骨变出,所以都是同出一体,所谓原罪,其实就是亚当夏娃/伏羲女娲兄妹乱伦

不过原旨教徒(fundamentalists)和利马窦,汤若望时代的罗马教廷是不懂得意会的,这也是耶稣会开放中国失败原因。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