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 香港抗议北京驳回刘晓波上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潜伏九号 于 2010-02-11, 09:32:38:

回答: (铲完雪了26+15英寸,开始铲人)BBC 北京高级法院驳回刘晓波上诉 由 潜伏九号 于 2010-02-11, 09:30:11:

香港抗议北京驳回刘晓波上诉

记者: 任敬扬 | 香港 2010年 2月 11日
游行要求立即释放刘晓波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任敬扬

游行要求立即释放刘晓波

北京高级法院在星期四驳回《零八宪章》起草人刘晓波的上诉,维持对他的原判。香港支联会抗议中国当局对刘晓波进行政治审判。

*开庭后10分钟驳回上诉*

去年圣诞节,起草及签署《零八宪章》的刘晓波被中国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囚11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他随后向北京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法院星期四早上开庭后10分钟宣布,驳回刘晓波的上诉,并且维持原判。

在香港,大约二十多名来自支联会、独立中文笔会、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等团体的代表 ,星期四中午游行到中国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大楼外抗议,不满北京法院对刘晓波的判决,并且抗议成都法院在日前重判维权人士谭作人。

*要求释放所有良心犯*

抗议者在中联办外宣读声明
美国之音 任敬扬
抗议者在中联办外宣读声明

抗议者在游行期间沿途高呼“释放刘晓波”与“重判可耻”等口号。他们戴上印有刘晓波肖像的面具,在中联办大楼门外宣读要求释放刘晓波与谭作人的联合声明,并且试图递交请愿信。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的执行秘书潘嘉伟代表多个团题宣读了声明。

潘嘉伟说:“我们呼吁国内外界继续敦促中国有关当局认清潮流,遵守中国早已签署的联合国《政治权利和公民权利国际公约》,立即释放刘晓波、谭作人等所有因言获罪的良心犯。”

*抗议者不满中联办拒绝收信*

请愿信张贴在中联办外铁栏
美国之音 任敬扬
请愿信张贴在中联办外铁栏

抗议者要求中联办派代表接收请愿信,不过与以往多次抗议示威一样,中联办除了没有任何人回应收信之外,更要求香港警方在铁门外架起临时铁栏,不允许抗议者把请愿信张贴在中联办大楼外的铁门与围墙上。抗议者透过扩音器向中联办大楼喊话说:“为什么不可以出来接信呢?你们究竟怕什么呢?你们要怕一封信?我们要绑黄色丝带,你们就说这样会造成混乱,我们现在递交抗议信,你们究竟又怕什么呢?”

抗议者最后在离开前把请愿信张贴在警察架起的临时铁栏上。抗议代表潘嘉伟对于中国当局维持刘晓波的判刑感到非常遗憾。他说:“为什么中国政府无视这样多人的关注。不单是国内,在国外也有很多人关注刘晓波的事情。所以我们觉得中国政府采用这个方法打压国内的言论自由,我们觉得这是与世界潮流是倒行逆施的。”

*组织者忧虑表达自由空间收窄*

在中联办门前的抗议者
美国之音 任敬扬
在中联办门前的抗议者

潘嘉伟认为,中联办向香港警方施压,要求严厉限制在中联办外举行示威抗议活动与拒绝接收任何与中国立场不同的请愿信。他对于香港的表达自由被打压感到忧虑。

香港目前实行一国两制。1997年主权移交中国后,香港人依然享有广泛的集会和示威自由。亲政府的立法会议员普遍表示,正因为香港实行一国两制,香港政府和立法会都不应该干预中国内地的司法制度,不应干预内地司法当局对刘晓波等异见人士的判决。



Find this article at:
http://www1.voanews.com/chinese/news/china/HKprotest_Liuxaiobu_20100211-84103262.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