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言论自由的成本核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李晋闻 于 2010-02-15, 10:39:34:

荒川的观点:
言论是否自由,取决于后果的成本核算。
只有在言论自由不会造成经济损失时才是可行的。

似乎很有道理,似乎可以完美地为压制言论自由的专制恶行进行辩护。

但是,荒川的这样的“成本核算”,只是说明他在成本核算方面是个外行。
会计学上的成本核算是有前提的,那就是四个假设,其中一个是会计主体假设。
所有成本都是对应于某一具体会计主体的成本,是这个会计主体为了获取收益而不得不支付的;如果和这个会计主体的收益无关的成本,比如说,给其他的会计主体带来收益而产生的成本,是不可以归集到这个会计主体的损益帐户上去的。

核算言论自由的成本,首先也要明确,这个成本是谁的成本?谁享受言论自由的收益,谁就该支付言论自由的成本。只要他们愿意支付这个成本,就没有理由不让他们获得言论自由。

所要防止的,只是收益获取与成本承担的不对称。

言论自由有成本,压制言论自由就没有成本吗?只是长期以来,压制言论自由的成本都由屁民默默承担,而压制言论自由的收益被一小撮专享。这才是有人希望继续压制言论自由的根本原因。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