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新华:推迟退休还是继续要求政府负责?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10-09-18, 08:22:42:

引用:
推迟退休还是继续要求政府负责? | 铅笔经济研究社

  最近,关于推迟退休的争论很热闹。反对者很多。不用说,从一般意义上看,政府推迟人们领养老金的时间,属于违约,但是问题在于,对政府不能按照一般契约的要求来要求,而只能认命。

  金融危机发生之后,辉格等人有一种论调说,正是美国政府造成了金融危机,因此,如果美国政府撒手不管,那是不负责任的,因此美国政府要救市。但是问题在于,政府救不了市。政府越救市,越使情况变糟。唯一的办法是,承认现实,不再信任政府。大众要甘愿吞下政府拉的这泡屎,并提防以后再吞屎。对政府造成的恶果,不甘心不认命是不行的。任何要求政府进一步负责的行为,实际是要求政府从自己口袋里多掏点钱出去。

  这就像强盗抢了一个村子,使得民不聊生。村子里的一些“聪明人”说:既然强盗抢了我们,就得对我们负责。干脆,我们再给他们一些钱,让他们替我们解决生活问题。

  同样的思路还有:既然政府已经收了这么多税,那我们就有理由要求政府搞福利。看起来这些思路都挺奇怪的,不过更奇怪的是,它们迷住了绝大多数人。

  养老问题也是如此。计划生育造成人口老龄化危机;官员对养老金管理不善导致养老金账户出现黑洞;通货膨胀在抢百姓口袋的同时也在抢养老金账户,这些严重问题都是政府造成的。

  唯一的办法就是承认这个现实,同意推迟领取养老金,同时,尽快使养老金账户私有化,把养老问题交给市场,并废除计划生育政策,放开移民。

  如果不服气,非要政府“履约”,非要政府维持低效而庞大的社保体系,那么,官员们是从不创造财富的,他们只有多征税或者搞更大的通胀来填补养老黑洞,这意味着更大的灾难。实际上,在很多问题上,政府不履约恰恰是福音。比如,过去人们总抱怨说,老工人辛辛苦苦干了几十年,政府承诺管他们一辈子,结果工厂倒了,让他们下岗了,这不公平。但是,如果政府继续维持那些国企,中国今天恐怕还陷在泥潭中。

  之所以不能要求政府履约,是因为,政府任何的履约,都是从老百姓自己的口袋里掏钱来履约。政府是靠税幸福地活着的,而不是一个利润主体,它根本就没有履约能力。对它,只能解约,以终止各种伤害。

  政府的这种悖论是处处存在的。比如,司法冤案中,所谓的国家赔偿,其实是纳税人赔偿。政府直接伤害了某一个个体,如果不赔偿,那确实是说不过去的,但是赔偿,却又是其他人掏钱来替官员的错误买单。唯一的解决办法是化税为费,人们自愿购买政府服务时,才掏钱,这就使政府成为利润主体,对它就可以适用契约要求了。

  另外,很多人担心一点:老年人推迟退休会抢走年轻人的饭碗。这是流传很广的谬误。同样的论调还有:如果实行每周工作4天的制度,就能多出很多工作机会。

  这样的谬误,用萨伊定理来看,是很容易揭穿的。萨伊定理说,供给决定需求。老年人推迟退休,是创造更多供给,从而也就创造更多需求,从而会增加工作岗位,而不是减少工作岗位。

  这个道理很简单。如果老年人减少工作,那么,他们的花费必然是来自储蓄和他人。他们纯花费,其他人必然要减少同样数量的花费或者储蓄。如果老年人延长工作,那么,他们的花费就来自自己的工作所得,其他人不需要减少同样数量的花费或者储蓄,这样的话,社会的工作机会必然增多。

  同理,如果实行每周工作4天的制度,结果会是供给减少,因而需求减少,因而工作机会减少,而不是增多。

  看看现实就会明白:是一个游手好闲的村子工作机会多,还是一个热火朝天的村子工作机会多?别人多工作,才能买得起你的产品,才能为你创造工作机会。同理,你多工作,也才能买得起别人的产品,才能为别人创造工作机会。大家是相互为对方提供工作机会。如果大家都不工作,就没人为别人创造工作机会。

  萨伊定理是个强大的武器,它可以使人在很多问题上少走弯路。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