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文欣赏-法盲蒙难记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om 于 2010-10-12, 05:43:04:

引用:
肖传国的感人事迹:慈父蒙难记

送交者: 柯华 于 2010-10-12 18:23:56

[刘实按:此文来自与肖传国有直接接触的人士。而文中所述的事我也直接听肖传国讲过。2006年肖传国女儿从美国杜克大学毕业,肖传国来北卡参加毕业典礼,我为他接风、也为他女儿祝贺。通过对父女俩的直接观察,我真正体会到这是一对父女情深的人。
肖传国的前妻及后妻我也都见过。要说都是好人。但夫妻能和谐生活,并不一定都是好人就行。夫妻闹矛盾分离,也不能说哪一方就是坏人。
但有些人却拿人家的家庭矛盾来说事,还把这事贴到了《科学》的网站上,那就太缺中华民族的道德了。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学术打假里掺进人家的家务事,恐怕就不是好人该做的事。]

慈父蒙难记
作者:落花时节

谨以此催人泪下的真实故事献给我们的13亿同胞。笔者尽可能保证准确无误,如有任何不实之处,欢迎当事人和知情人来函纠正。
这是发生在一个普通的中国留美学人身上的真实故事。尽管这个故事已被讲过上百遍,但每一次听后仍为之动容。因为这个故事虽发生在一个中国人身上,但弥漫出的却是一个善良,宽厚,自强不息民族的共同优点。
每当中外朋友们听完这个故事,都对故事的主人公可歌可泣的事迹所感动,对伟大的中华民族肃然起敬。
人们都说:双方的父母在一起住久了,就容易产生矛盾。肖传国试图孝敬双方父母,大家大矛盾也大。因为一些家庭的不和谐,1992年肖传国决定将两岁的儿子由家人带回中国由家人照管,在美只留下7岁的女儿。这样他也好有精力搞科研。但肖妻(前妻)一时糊涂,被律师忽悠竟状告肖传国绑架了自己的儿子。肖传国因此坐牢一天。法院还判决禁止肖传国接近自己的女儿。
转眼间,圣诞节将至,到处飘荡着圣诞歌声。人家的女儿有父爱,肖的女儿在等待。往年都是肖给女儿买礼物,今年不知女儿的圣诞节如何过。肖买了一个大电子琴,送到女儿的学校,请校长转给她。“既然你已经来了,为什么还要我转交”?说时迟,那时快,校长已经派人将女儿领到了肖的面前。肖将电子琴送给她:“祝你圣诞快乐。爸爸爱你,好好听妈妈的话”。说完就匆匆离开了。
不久,肖传国收到了法院的传票。还不太懂人情事故的女儿问啥说啥,说见过爸爸,此言被认为指证肖传国违背法院禁令。肖传国当然供认不讳,因此罪加一等,被送去了一个孤岛上的监狱坐牢90天。
就因为在圣诞节前给女儿送了电子琴而坐牢,这简直不可思议。特别是对炎黄子孙而言。而女儿长大懂事后,一直对此感到内疚。(肖传国女儿在他全力支持下 2006年从美国名牌大学毕业,旋即进入美国国务院工作。)
肖传国身处牢房,受了委屈,不怨天尤人,而是自强不息。他以万水千山只等闲的气概,将一切置之度外。一心只想尽快完成他心中的科研计划。他把科研计划写在纸片上,让每个星期去探监的朋友计算机专家上海小马和另一位上海第一医学院(华山/中山医院)来的泌尿科专家(回国后担任泌尿专科主任和教授)带回去用计算机打印出来,下一次又带来修改。就这样反反复复,他的科研计划在狱中完成了。
出狱后,他申请到了NIH 5年百万美元的科研基金。
在向NIH 解释为何坐牢时,他的含冤、不幸的遭遇,和在牢中也奋发向上的精神,令NIH官员们为之动容,肃然起敬。
每当讲到此时,国际友人都会发感慨,中国人太了不起了,这段悲壮的传奇人生简直就是一部绝妙的好莱坞剧本。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