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小波也挺硬气的!广东大学还不错啊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eiyou 于 2010-11-08, 11:24:28:

弟弟曝刘晓波交代过:诺奖千万奖金一定要公用 明报

【明报专讯】今年诺贝尔和平奖将于下月10日在挪威举行,但谁人将代表身在狱中的刘晓波抵场领奖,包括领取1000万瑞典克朗(约1176万港元)奖金,至今仍是未知之数。刘晓波弟弟刘晓暄早前在广州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无论谁人领奖,哥哥已经交代过,和平奖的奖金「一定要公用,不能私用」。

刘晓暄并说,目前所有亲戚都遭到当局的「三不」警告﹕不得接受外国机构访问,不得接受传媒采访,不得前往挪威领奖。他称,自己已经习惯这种生活,「自六四以来就没有停过」。

现年53岁的刘晓暄比刘晓波小约两岁,是家中第四子,也是兄弟之中与刘晓波关系最好的一个。他们全家都在上周分别收到警告,不得接受外国机构访问,不得接受传媒采访,不得前往挪威领奖。

全家接三不警告 不得受访

刘晓暄现时是广东工业大学教授,学校保卫处领导约他谈话,特意问他「听说你要去领奖?是不是真的?」他表示不会去,并说早前有海外传媒报道他「有意」领奖只是误传。

刘晓暄说,觉得自己一家人都天生「脑后有反骨」,家中长辈因「文革」中被划为「地主」而被迫下乡接受「劳动改造」,学校停课,当年还是10多岁的刘晓波和刘晓暄处于「无王管」状态,每天一起到处玩,恢复高考制度后,二人又一同考大学,刘晓波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刘晓暄则考入大连理工大学。

去年12月23日,刘晓波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案件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审,其妻刘霞都不准进入,刘晓暄是唯一获准入场旁听的亲属。他说,当时庭上坐的都是80后年轻人,「他们对六四事件懂个什揦东西?」,一看便知是特意安排。

今年10月,刘晓波获诺奖的消息传来,不少同事、研究生都向刘晓暄祝贺,更笑称他有一个「世界名人」哥哥,刘晓暄也在本科生课堂上提及此事,有学生特意来问他,政府似乎对刘晓波获奖不满,问他的看法,刘晓暄又叹一口气说,现在的学生与八九时不同,「什揦都不懂」,他再也不会在课堂上讲述民运。

刘晓暄特别透过本报表示,感谢外界向来对他哥哥的事的关心,特别是给传媒「添了不少麻烦」。他表示,他们一家人已不可能出国领奖,而无论谁人代为领取,「哥哥已经交代过,诺贝尔和平奖的奖金一定要公用,不能私用,每当我想到这里,都被深深感动」。刘晓暄说到这里,眼圈已经发红。

指官媒造假批判 「反驳也没用」

近日新华社等官方传媒大量发表批判刘晓波的文章,刘晓暄响应说,其中很多内容是难造,「什揦刘晓波痛哭流涕去认错,都是假的」。但他表示不会写文章反驳,因为「没有用」。不过,如果当局以为这样可以控制舆论,「那是脑子进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