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不见的乐与怒⎯从 Rock n' Roll 说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teven 于 2010-11-17, 01:59:06:

Rock n' Roll 在香港曾经被译为乐与怒,现在要讲摇滚,却又没办法一边讲一边弹乐器示范,是以称之为听不见的乐与怒。在网上谈音乐,尤其是和一些没有学过乐理乐器的人,有一定的难度。毕竟单靠语言描述,很难准确表达音乐的特色。但是,既然一时意气答应蓝海要讲讲 Rock Music,那只好在这里勉为其难了。

作为一个业余的乐师,我并不能说十分出色,但毕竟玩过三十多年吉他,帮人编过曲,录过音,伴过奏。对于摇滚乐还是有一定认识。而且今天讲的也都是一些汇编的资料,不是什么独特的见解。只是拿来公诸同好,作为讨论的话题。

首先我想讲的不是 Ethnomusicology, 也就是说,摇滚是否代表叛逆,那是属于社会学的范畴。对此我没什么研究不敢多说。至于 Chinese Rock,我只听过一两首,没什么研究,也不能做出有意义的评论。至于 Cantonpop,黄沾先生的博士论文从社会学的角度仔细讨论过,而我也十分赞同他的论点,不想在这里重复。我想讲的是从music theory 的角度讲 Rock,这样比较客观。

音乐就像诗词的格律,不是有人先定出什么叫 Rock,然后大家跟着弹弹唱唱。而是在一个时期内流行的某些音乐元素诸如 motives,progression,rhythems,其中出了一些代表作品,这些作品影响了其他的音乐人,他们相互模仿改进,形成一种潮流。然后得到舆论,包括职业乐评人,musical historians-不知有没有正式中文翻译-以及听众的认可,这样的 musical elements 就形成了 musical forms 以及 genres。摇滚也是这么来的,不是说一两个人说了算,而是一种共识。正因为如此,有些歌曲可以同时属于几种不同的 genres,因为这些歌同时包含不同的音乐元素。

Rock Music 是一个 genre,它包含了 hard rock,soft rock,pop rock,progressive rock,punk rock 以至 heavy metal。而 Rock Music 是从 Rock n' Roll。

要说 Rock,就的先说 blues。Blues 包括 Blues rhythms 和 Blues scales,Blues note。Blues scales 有些象中乐,都是 pentatonic scales。基本 blues scale就是: 讲 solfeggi name 来说, Do,bMi,Fa,So, bSi, 这是 minor pentatonic scale。Blues note,是Blues 的一大特色,就是说当弹唱 bMi 的时候,先是 flat 然后再升半度。这又叫 worried note,即先为 minor,后转 major 作为 resolve。Minor key 让人感到忧郁悲哀,而 major key 让人觉得舒服。 Blues rhythms 变化很多,可快可满,而 Blues 的 form 一般是12 bar 4/4 time。这 12 bars 是
I |I |I | I7
IV |IV |I |I7
V |IV |I |I
(hopefully you guys can see it)

I 是 tonic,C key 的话就是 C E G,IV 是 sub-dominant, in C key F A C, I7 是
C E G bB,V 是 G B D。这就是所谓的 3 chord songs, 因为整首歌就这3个 chords。


Rock n' Roll 采取了当时很流行的 musical form 12 bar blues,再加上所谓 surf music 的 rhythms 而成。Surf music 的 form 也是 12 bar blues,不过速度较快,不用 drag,而且melody 更多用 major pentatonic,是用来跳舞的。Rock n' Roll 当时
也多是舞曲,用 Double Bass,electric guitar,drums 来伴奏,而 electric guitars 一般多用 Fender 的,声音比较尖。而且一般都有 guitar riff。Drum beat 主要是 bassdrum on downbeat, snare backbeats,加上 8下 high-hat.

Elvis 被称为 the King of Rock n' Roll,可以说是 Rock n' Roll performer 的代表。而 Chuck Berry 可以说为 Rock n' Roll 的音乐定型。

Rock n' Roll 的热潮慢了下来之后,就开始了 British Invasion。Beatles 征服了美国,或者说世界的听众。他们从原来的 12 bar blues 变了出来, 但主要还是简单的 chord progression 以及 guitar riff,rhythms 也没有太大的变化。就像 Love Me Do 里,只用了 G7,C,外加一个在 middle 8 的 D chord。

随着 Beatles的出现,另一班 British musicians 包括 Eric Clapton,Jeff Beck,Jimmy Page 等开始寻根,他们带出了 Blues Rock。由于这班人都是 guitarists,他们的歌里,吉他从简单的 riff,变成复杂的 solo。从而guitar solo 变成了 Rock 尤其是hard Rock 的标志。而Bob Dylan,Joan Baez, Simon and Garfunkle 于同时开创了 Folk Rock。从 electric guitars 转成 acoustic,但基本 rhythms 不变。

这时候的 Rock 开始就不大能用来跳舞了。至于 Led Zeppelin, the biggest band ever 的故事,可能要以后在说了。

Beat it, 应该算是Pop Rock,它不象 Billie Jean 等其他歌,它的主旋律基本上是齐拍,没有什么 syncopation, 很强的 guitar riff 和 solo,这都是 Rock 的特色。并不能因为 MJ 是 King of Pop 就说 Beat it 不是 Rock song。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