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论道之二:风流黄李,潇洒张韩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随便 于 2005-4-05, 17:39:22:

回答: 随老此论硬伤太多 由 葛观 于 2005-4-05, 17:09:16:

先看看这段资料:

“南宋张端义《贵耳集》卷下云:“黄巢五岁侍翁,父为菊花连句,翁思索未至,巢随口应曰:‘堪于百花为总首,自然天赐赫黄衣。’巢父怪,欲击巢。乃翁曰:‘孙能诗,但未知轻重,可令再赋一篇。’巢应之曰:‘飒飒西风满院栽,蕊寒香冷蝶难来。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

五岁作诗,当然是知识分子而且是小知识分子。他的另一首
诗,题目就是《不第后赋菊》:“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什么叫不第?就是李洪宽这样的毕不了业。自然是知识分
子而且是破落的,不成器的,小的,知识分子。

另外一首《自题像》:“记得当年草上飞,铁衣着尽着僧衣。天津桥上无人识,独倚栏干看落晖。”这是失败后写的。也
合辙押韵。毛泽东后来还抄袭了一把赠给罗荣桓:“记得
当年草上飞,红军队里每相违”云云。

韩信张良都是小流氓不得志,偶遇高人指教,成了小知。
萧何跟刘邦,曹操,宋江一样,都是小吏,略识算学,认
字,地道的小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