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 (7)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11-03-22, 14:52:30:

我五岁的那年冬天,一个阳光明媚的星期天下午,两个妹妹跟着我出了家门,来到门外不远的一条河旁,几个大人在河边洗东西。我捡起小石头往河里丢着玩,两个妹妹也跟着学。小妹妹那时才刚刚会走路,懵里懵懂摇摇摆摆地往河边走,我叫她别往那边走,掉进河里会淹死的,但她不听,继续走。眼看她已经走到河边边上了,我冲过去拉她,她还挣扎,我气得干脆一推就把她推进了河里。

小妹妹掉进河里后,我吓得转身就跑,大妹妹也跟着我跑。跑远后才想起应该救小妹妹,回头看见几个大人已经将小妹妹抱出了水面。我知道自己闯大祸了,不敢回家。大妹妹跟着我在外转悠了半天,最后说:"姐姐,我饿了,我们回家吧。” 于是我牵着大妹妹把她送到了家门口,让她自己走进去。看着大妹妹走进家门后,我转身离开,继续在外游荡。

天渐渐黑了,我一个人在家门外逛荡。透过半开的家门,看见妈妈爸爸和两个妹妹正坐在方桌旁吃饭。桌上的饭菜冒着腾腾热气,妈妈在喂小妹妹,边喂边逗她乐;大妹妹自己乖乖地吃得津津有味;爸爸背对着门坐着,我还记得他身穿蓝色短棉大衣,没扣,左边口袋里还露出一把钢尺。他们四人似乎忘记了我的存在,我故意在门口弄出点响声,但还是没人理睬。

最后我不得不自己低头走进家门,爸爸看见我就问:“你知道错了吗?” 我感觉到他语气里藏着一点怒气,没敢抬头看他,头轻轻点一下回答了他。于是爸爸拖出一把大竹椅,叫我跪在上面挨罚。我一声不吭,低着头爬上椅子就跪下。我跪下后不久,爸爸离开了房间,妈妈走过来悄声地说:“知道错就行了。” 她弯腰抱起我,把我放在饭桌旁让我赶快吃饭,不停地往我碗里夹菜。(写到这里,我的泪水不由自主地涌了上来。)

事情就这样结束了,妈妈爸爸再也没提起过此事,我也在很长时间内忘记了此事。

长大后,一家人聊天聊起那个偏远小县城的生活,我想起了此事。我问妈妈,为什么不出去找我?难道不担心吗?妈妈说,一开始他们到处找,找到后发现我只是在附近转悠,没什么危险,于是决定先晾晾我。后来我在家门口徘徊时,他们也心知肚明,故意开门吃饭。那为什么我回家后不骂我打我呢?妈妈说,你一个人在外面待了那么久,又黑又冷的,肚子肯定也饿得咕咕叫了还不敢回家,当然是已经知道自己有多错了,那还用得着打和骂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