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举报石元春”仅仅是私人恩怨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伊犁 于 2011-09-20, 14:36:34:

回答: 这个的确少见~~ 由 伊犁 于 2011-09-20, 14:20:44:

引用:
“举报石元春”仅仅是私人恩怨吗

时言平

  这些天,学术界又颇不宁静。包括4名农业大学教授在内的6人,实名举报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三院院士”石元春“学术腐败”。并在张贴了长达9000余字的6人亲笔签名信,以“论文”的形式逐一摆出了石元春“学术腐败”的论点和论据。

  按照举报信所揭露的情景,石元春院士俨然是个欺世盗名之徒。他在中国农大校长的任期内,利用职权之便窃取他人“治理黄淮海盐碱土”的学术成果,并以此当选为“三院院士”,成为高居生物质能源权威地位的学术硕鼠。如果举报属实,那么石元春的行为不但有伤学术伦理,更是对他人权益的侵犯。

  但是从事情的进展来看,这场学术腐败举报事件始终处于口水战的僵持阶段。举报者不断提供证据来证明自己的举报属实,而被举报人石元春则认为这是恶意诽谤捏造事实,甚至斥责举报者是社会上的毒瘤。如此争执下去,这场学术腐败举报势必变成一笔糊涂账,真相恐怕也很难得以揭露。而如此僵持下去,无论是对举报者还是石元春,都是不公平的:如果举报属实得不到及时查处,无疑是对举报人相关权利的漠视和放逐;而如果举报不实又得不到及时澄清,那么对于石元春将造成巨大的名誉损害。

  极其荒诞的是,这起事件涉及的七个人中,尽管五个都是中国农大的教授,被举报的主角石元春还是中国农大的原校长,但是对于这起事件,中国农大却急于撇清自己,称涉事者均已退休,所涉及的举报信内容纯属私人恩怨,与中国农大无关。既然举报信当中陈述的内容,分明是在农大校园里生发的学术恩怨,甚至事关学术腐败,中国农大岂能置身事外?很显然,中国农大刻意回避,实际上是想通过割裂与历史遗留问题的关系,免得惹麻烦上身。中国农大这种推卸责任的自私姿态无论是对于事件本身还是对于举报双方当事人,都是有失公平。

  也就是说,对于该起事件,中国农大理应启动学术仲裁程序。澄清这起学术腐败举报,这不但事关石元春个人是否存在学术腐败问题,更事关中国农大是否存在学术腐败。

  “今后具体的事情,会有代表(替我说)”石元春能够自信面对举报,当然是好事,但是他的“代表”又会是谁呢?恐怕也只有独立的学术仲裁或者诉诸法律,才能证明他是否清白,是否“真金不怕火炼”。只是,中国农大正在逃避,其他的学术独立仲裁机构又不完善,辨别真金的三昧真火在哪里?

(责任编辑:Newshoo)

http://roll.sohu.com/20110916/n319519468.s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