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韩寒与语文老师李厚德的对话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羽矢 于 2012-02-05, 12:13:57:

回答: 韩家父子公开更正一下:韩寒中学时候的成绩不差,语文尤其好。 由 jxh 于 2012-02-05, 10:47:18:

2000年3月上海电视台《有话大家说》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850c1f010009vt.html
韩寒--有话大家说
和晶:我们也稍微关注一下韩寒的分数,李老师他的语文成绩如何?你们班上,他的作文写得怎么样?
李老师:上个学期中考是67分。
和晶:语文67分。好像并不高嘛。
李老师:大考是50分。
和晶:我觉得语文考试吧,根本不能用分数来衡量,语文作文题目是什么?
李老师:是写《我的追求》。
韩寒:要求八百个字,我写了二百多个字,我觉得我写到点了,我可以不写了,然后就不写了。
李老师:二百字如果写出八百字要讲的话,这篇文章是很好的文章。
和晶:为什么一定要限制。
李老师:关键是二百字的文章他没有写出。
和晶:因为这些文章我们大家没有看过,也没法传阅,韩寒你大致说一下你这二百个字写了什么。
韩寒:我也不记得,我记得我是这么结尾的,好像一个人的追求不是……,我真的不记得了。好像是在不管你有多困难的情况下,依然追求自己内心的理想,而不是去追求那八百个字,作文中是这么写的。
和晶:是吗?李老师。
李老师:他主要是写了法国的一些青年,特别是乞丐,他们尽管是乞丐,但他们有崇高的理想有他们自己的追求,这主要是对艺术。他写这个东西,从头到尾一共是两百个字,记叙文角度讲我认为,这两百个字按中心讲不可能点到,也没有具体的内容韩寒:老师,我这篇不是记叙文。
李老师:我是这样讲。
韩寒:我不知道是什么文,语文组我们也讨论过,你们特意因为这个开过一次讨论。
李老师:对,韩寒在我们学校应该讲,从我们学校来讲,有95年校龄的老的学校,也是一座老的市重点学校----松江二中,对韩寒同学应该讲是很宽容的,宽容到什么程度,对他来讲是实行了一校二制。从我们老师来讲,应该说在目前阶段,据我了解韩寒,有没有过多老师去干涉你?
和晶:韩寒现在什么问题呢
李老师:不是不能学好。他是对所有的学科几乎都是放弃,主动放弃,关键在这里。不是免战,他是不战,你怎么办?举个例子,黄老师也在,比如说上学期语文大考,一篇课外文言文,他一个字都不写,你说这个二十分我能够给他吗?
韩寒:上次主要是时间不够,我迟到了。
李老师:他不是没时间,他提早交卷,我在门口跟他谈,我说韩寒,你为什么不全做好?他说我不做了,他说没意思。韩寒,我们都要实话实说,情况是这个样子的。
韩寒:谢谢老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