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umao 于 2011-06-06, 20:40:34:

回答: 改写了历史的普通中国人--黄雀行动”前线总指挥陈达钲 由 wumao 于 2011-06-06, 20:39:21:

一位自发参与救人的香港记者对《世界周刊》表示,本来新闻记者应该保持中立,但出於对中共开枪镇压学生爱国民主运动的义愤,六四后,她接到好几个逃亡者的求助电话,都是她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採访绝食学生时给过他们名片而据此打来的电话。她立即通报支联会,但支联会不认识对方,因此她自愿冒险赴大陆代为认人接头。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陈达钲谈及“黄雀行动”的始末说,最初并没有“黄雀行动”这个名称,只是单纯的人道救援行动。1989年12月,香港着名电影演员岑建勳被中共当局点名指控涉及协助陈子明等民运人士逃亡案,“秘密通道”首度曝光。1991年6月,岑建勳在接受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访问时,突来灵感,引用中国成语“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来形容救援行动,“黄雀行动”之名由此而来。

支联会当时负责提供逃亡者的资料,陈达钲每天在办公室分析资料的可靠性,再制定行动方案,根据实际情况,随时改变“秘密通道”的作业方式,海陆空交通工具灵活使用,最初救人工具主要是用快艇(俗称“大飞”),七哥负责带领手下实际运送。陈达钲保留的一个纸张已发黄的本子上,记载了逃亡者的名单,每写下一个“正”字,就代表五个人成功出逃。那时他们救人的努力延伸到了全国,从华南的广东、湖南、福建、海南,到华中的湖北、华东的上海、浙江,华北的北京、天津,一直到西北的兰州及东北的大连等。总之大江南北、长城内外都留下他们的踪迹。

他回忆,这项救援行动始於1989年6月中旬,基本上中止於救援王军涛和陈子明的行动。在那次行动中,港人罗海星(香港新晚报前总编辑罗孚之子)中了中国警方的圈套,将对方提供的协助陈子明、王军涛等人逃出中国的计画交岑建勳,导致陈达钲两名手下黎沛成和李龙庆在湛江接应他们外逃时被捕判刑,黄雀行动因此嘎然停止。不过,后来他们仍救出吴仁华等人。

陈达钲坚信黄雀行动的意义,但目前“黄雀行动”全面曝光的时机还未成熟,运作内幕还要保密,因牵涉甚广,必须保护一些目前仍需要保护的人士,既然讲真话不方便,说假话他又不愿意,所以只能保守秘密。总有一天,黄雀行动的真相会大白於天下。

他坚信六四一定会平反,只是时间迟早问题,对此他是“深信不疑”的。

每年六四他都会参加香港支联会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的烛光纪念活动,坐在现场一个角落默默参与,不想惊动任何人。今年六四,他人在美国,仍不想缺席,甫下飞机,已打听哪里有六四纪念活动?希望届时亲赴现场参加。

6月3日晚,陈达钲在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礼堂举行的“六四”悼念会上接受致敬,并讲述“黄雀行动”的起因、过程及其影响。抱病在身而重情念旧的陈一谘,对六哥这次来之不易的美国行,非常重视。6月1日晚,陈达钲在纽约法拉盛宴请民运人士,与陈一谘合唱《大海代表我的心》(原歌词为“月亮代表我的心”),两人唱得豪气干云,荡气回肠。

陈一谘指出,六哥救出了一批有良知的中国知识分子,在历史上功不可没。他的行为充分反映中国人“威武不能屈”,是侠义精神的最佳表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