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然是跑题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qiubo 于 2005-4-22, 14:15:13:

回答: 我觉得现在主要是在争论那时中国人知不知道勾股定理 由 luantan 于 2005-4-22, 13:35:04:

争论来自说中国为什么“千年之前某位古人竟然能独立证明”勾股定理却没有科学,东郭和人争论的焦点也就是赵爽的证明算不算证明,你说的是双方“是不是证明”的论据,东郭认为只有计算没有证明,这个时候说计算也很重要还不跑题么?

发现一些智慧的计算方法并非古希腊特例,不过依靠逻辑的证明却独此一家,这也是科学产生的前提之一。

“知道”一个数学定理是什么意思呢?现在可以说我学了一个定理,但是不会证明,我“知道”它,使用它的前提是有别人证明它成立。放在古代的意思——假设没有交流——就是觉得可以这么算,似乎有这么个规律,这个和证明了定理还是差很远的。就像中国余数定理总要提到孙子算经,可是算经里面并没有证明这个定理,计算也仅仅对取3、5、7的模。这可以算作是火花、是滥觞,不过不是证明。

所以,“古代人”需要计算还是证明,不是这里的主题,主题是是否证明了勾股定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