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不确定性”,逻辑推理确实没有什么意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iucai 于 2005-4-24, 11:33:38:

回答: 如果确实到了星期5结束都没考,老师必然违反了其条件。 由 bluesea 于 2005-4-24, 11:09:06:

下周到底哪天考试,老师也清楚,学生也不知道,这是个确定性的日子。
这和几个盒子里面放一个球不同,几个盒子里面放一个球。这个球在哪个盒子里面已经是个“确定性”的事件,可以逻辑推理。

如果放球在你“逻辑推理”前还没有把球放进盒子,他准备在你猜测的过程中随机放进盒子里面去,这样的话,逻辑推理就没有意义,只能靠“猜测”了。
而猜测到的,就不能说“预先知道”。

如果老师说完那样的话,并且把考试的日子写下,封好的话,那么下周那天考试是个“确定性”的东西,学生就可以逻辑推理了,到了星期五还没有考试,学生就可以“肯定地”说“老师在星期六”。


老师永远不会错,即使他把考试定在星期六
因为学生对星期六是否考试也是“猜测”出来的,而不是“必然知道”的。因为,学生对星期六到底考不考,是没有把握的,只是猜测而易。

事实上,从星期一,学生就可以猜测,一直猜测到考试那天。
对老师老说,学生的“猜测”不属于“预先知道”。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