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不确定性,逻辑推理确实没有意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iucai 于 2005-4-24, 11:42:54:

下周到底哪天考试,老师也不清楚,学生也不知道,这是个不确定性的日子。
这和几个盒子里面放一个球不同。几个盒子里面放一个球,这个球在哪个盒子里面已经是个“确定性”的事件,可以逻辑推理。

如果放球的人在你“逻辑推理”前还没有把球放进盒子,他准备在你猜测的过程中随机放进盒子里面去,这样的话,逻辑推理就没有意义,只能靠“猜测”了。

而猜测到的,就不能说“预先知道”。

如果老师说完那样的话,并且把考试的日子写下,封好的话,那么下周那天考试是个“确定性”的东西,学生就可以逻辑推理了,到了星期五还没有考试,学生就可以“肯定地”说“老师在星期六”。

事实上,老师在说完他的两个前提后,并没有把考试的时间就立刻确定下来。即使他心中有了某个日子,他随时也可能变化。

老师永远不会错,即使他把考试定在星期六
因为学生对星期六是否考试也是“猜测”出来的,而不是“必然知道”的。因为,学生对星期六到底考不考,是没有把握的,只是猜测而易。

事实上,从星期一,学生就可以猜测,一直猜测到考试那天。
对老师老说,学生的“猜测”不属于“预先知道”。

而且,事实上老师给了学生两个前提,而不是一个。

如果老师告诉学生的前提只有一个:下周必然考试,
那么你这个两个盒子的例子以及学生到星期五晚上逻辑推理出星期六“必然”考试的推理是成立的。

但老师给出了两个前提,这两个前提是“等同”的。
这两个前提使到星期五晚上还没有考试的话,对星期六的任何推理都是错误的。因为前提的等同性,学生预期老师的错误可能在前提一,也可能在前提二。所以,对星期六到底考不考试,学生也是糊涂的,只能“猜测”而已。

也就是说,在老师给出的两个前提下,学生是永远无法对星期六到底考不考试作出正确的逻辑推理的。

所以,学生如果无法对星期六作出正确的逻辑推理,那么其他的根基星期六作出的所有推理都是错误的。

事实是严酷的,老师给出的两个前提是事实,而且能轻而易举实现。那些说老师给出了矛盾的前提的说法是错误的。老师给出的前提不能导致学生的正确推理,不能说明老师错了,只能说明面对不确定性的东西,逻辑推理不是万能的。
下周哪天考试,是不确定性的,
学生只能猜测哪天考试,不能严格推理哪天考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