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北大女大学生生命如此脆弱?(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uropeanese 于 2005-4-26, 18:31:26:

北大女大学生生命如此脆弱?(图)
(博讯2003年07月20日发表)

7月15日,北大“小鸽子”跳楼事件,轰动了全国。人们纷纷为之痛心的同时,也在反思这几年来大学生自杀现象的原因。而大学生的心理障碍作为最直接的原因,往往令教育界最为头痛。为此,有专家指出,进行“挫折教育”最为有效。
北大“小鸽子”跳楼折翅 (博讯boxun.com)

7月15日,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学生们已经进入了紧张的期末考试阶段。这天中午12点左右,该校校园内人来人往,一个年轻的身影突然从该校5号楼9层跳下,在空中划出一道忧郁的弧线,随着她落地时的一声巨响,青春被定格在21岁!许多目击者冲上去一看,都惊呆了——怎么会是她?!

“她的昵称叫‘小鸽子’,她不认识我们,而我们都认识她。”本月16日,北京大学医学部的两名大二女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无论是学校还是系里搞活动,每一次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听到她的歌声。因此她成了校园里的公众人物。

“谁都没想到她会选择这种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生命。”学生们说,2001级临床学的“小鸽子”是来自内蒙古的女学生,她聪明伶俐、活波可爱、能歌善舞,还是班里的文艺委员。在同学们的眼里,她是一个善于表达、性格开朗而又不失温和的女孩子。在此之前不久,她还非常开心地主持过一次晚会。

而据该校老师们反映,近期,“小鸽子”经常出现精神恍惚的情形,有时甚至产生幻觉,尽管有老师开导,但是见效不大。7月15日中午,她的母亲来到学校,没想到在她母亲到达几个小时之后,她却选择永远地走了,令人痛惜不已。

当天晚上,该校的学生们自发组织起来,为“小鸽子”搞了一个悼念活动。他们坐在5号楼一层西侧的楼梯边,点着白烛,用白花、菊花和纸鹤默默地缅怀这只折翅的“小鸽子”。晚风徐徐吹来,几个学生不约而同地上前用手给脆弱的烛光挡着风。火焰在蜡烛灯芯上跳跃,而人们的心里却在隐隐作痛。

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小鸽子”走上了一条不归路?7月16日,北京大学医学部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学生的父母都已经赶到了学校,他们正在一起商谈处理善后事宜。至于事情发生的原因,现在还不好说,因为校方正在全面调查。等调查结果出来后,校方一定会向全社会公布。

随后,记者在北京大学BBS上看到一位医学部的学生留言:“人都去了,我们要反省一些问题,一朵花就这样凋谢了更多的是遗憾啊!说句实话学临床,不是随便是个人就能学的,需要魄力与钻研的精神。她曾经因为压力想退学,可是诸多原因没能退下来,之后又受打击,这一系列挫折使她丧失了理智。”

女大学生自杀面面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大学生自杀的案例中,女性的比例要高出男性比例两倍多。而女大学生自杀现象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恋爱出现问题、学习和就业压力太大、家庭矛盾突出等三类。

身材苗条、温文尔雅的小婷是湖南大学财经学院(原湖南财经学院)的大二女学生,1997年中秋节,在该校的“老乡会”上,她与比自己高一年级的同乡——高大帅气的小伟一见钟情。一年以后,在小伟毕业前夕,他们偷尝了禁果。

刚参加工作的小伟虽然工资只有600多块钱,但是他对小婷依然呵护有加,他每月都按时给小婷寄300生活费,小婷在学校除了紧张的学习,也盼望着早点毕业,结束和小伟两地分居的相思之苦。

正当在小婷对未来生活充满憧憬时,有一天,她的一位初中的男同学小明从广东回来,经过长沙时来学校找她。小婷望着这个一身西装革履、头发梳得油光闪亮的小明,心里又是好奇、又是惊喜。小明乘机吹嘘自己如何发达,还邀请小婷寒假去广东玩。

经不起诱惑的小婷真的去了广东,小明领着小婷一番花天酒地之后,就直接把她带到自己的卧室里,发生了两性关系。期末时,小伟从家乡来学校接小婷,结果小婷的同学却告诉他,她去了广东,和小明在一起。

而在广东的小婷却很快地发现,小明在外面有很多的女人,她便离开了广东回到了学校。在新的学期开学时,小婷却意外地发现自己染上了性病。后来,小伟在了解事情的全过程后,断绝了与小婷的关系。绝望的小婷在一个寒风料峭的夜晚,裹着一床棉被从学校教学楼上跳下来,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与因感情挫折而自杀的现象相比,女大学生不堪学业和就业压力的重负选择自杀的比例也有上升。据报道,今年6月29日和7月5日,在相隔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内,深圳大学就接连发生两起大学生跳楼自杀身亡事件。一个是中文系大一的学生,另一个是建筑系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

还有因家庭经济原因和家人发生争吵,女大学生一怒之下就干脆爬阳台竟以跳楼自杀相威胁。据报道,2002年8月7日早上,上海市宝山区一名女大学生突然爬上6楼阳台,以跳楼自杀威胁家人,消防队员迅速赶到现场及时将其救下才避免了一场悲剧。

心理障碍是问题结症

针对学生自杀现象突出的问题,今年4月8日,湖北省教育厅专门组织召开了全省81所高校党委书记参加的“防止高校学生自杀专题会议”。会议分析了学生自杀的各种原因,指出除了学习和就业压力大、情感挫折、经济压力等原因以外,心理障碍是导致学生自杀的最直接原因。

有关单位对南京4所高校的一万多名大学生精神卫生进行过调查,结果显示,约有四分之一的人有心理卫生问题,有11.7%的学生患有程度不同的心理疾病。另外,广州一所高校的调查显示,有20%左右的学生存在不同程度心理困惑。在对南京市的608名学生调查时发现,有过心理危机的占75%,不少人有过自杀念头。

而在一项对全国12.6万大学生的调查中显示,其中20.3%有心理问题。“郁闷”、“变态”成为学生们的口头禅。另据了解,今年开学以来,武汉市高等院校共发生学生自杀事件12起,其中10人死亡;而广东高校自2001年3月以来已有9名大学生自杀身亡。

尤其是去年初,清华大学学生用硫酸泼伤动物园里的黑熊,引起社会舆论惊呼“大学生的心理怎么了?”北京大学心理系博士生导师王登峰指出,大学生的心理问题集中在自我认识、自我评价和人际关系等方面,他们学习压力较大,但生活自理能力较差,难以妥善处理好时间支配和自我控制等问题,常常由此带来烦恼。

“年轻人出现心理问题,全社会都有责任。”有13年专职心理治疗经历的方新医生说,“中国这几年变化太快了,经济发展的同时,人们感到对生活无从把握,从而引发强烈的焦虑情绪。”

“学生的压力甚至可能来自父母。”方医生说,由于计划生育,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父母对他们寄予了太大的期望,这种过分的爱是不利于孩子健康发展的。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这将是长期而艰巨的过程。

近期暴露的一些问题,引起了社会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更为广泛的重视。7月17日,北京市教委的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北京已有70%的高校成立了心理素质教育专门机构,90%的大学生参加了各种心理素质教育活动。

记者还在北京大学了解到,该校每年在持续半个月的“心理健康节”上,除了举办咨询,北大心理学社还在校园里开办讲座,普及心理卫生知识。同时,他们开通了“成长热线”,运用国际心理学界流行的“同辈关怀”理念,让经过培训的在校生充当接线员,帮助同龄人解决心理问题。“成长小组”也将于近期开始活动,小组的成员将在心理问题上互相帮助,以达到共同健康的目的。

此外,在北大校医院,心理咨询中心已经开设了12年,现在该中心提供的服务供不应求,最近的预约也已排到一个月之后。医院的方新大夫介绍说:“有的新生一入学就来挂号,请医生帮助判断自己的心理状况是否良好,得知自己非常健康后,他们很开心。”

“挫折教育”能起作用吗?

北大女学生跳楼事件,再次给教育界敲响了警钟,也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了一个严峻的教育课题——挫折教育。人们不禁要问:“挫折教育”能起啥作用?这能拯救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吗?

“只有推行挫折教育,才能防患于未然。”日前,著名教育家封敏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等到大学生心理出了问题,再想办法来治显然是比较困难。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在学校和家庭大力推行“挫折教育”, 而且要从小抓起,使这种特殊教育方式成为每一个人的人生必修课。

她认为,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和各种竞争的加剧,这就要求人们不断提高瞬时应变能力。当代大学生由于所处的特殊家庭、社会和学校环境,学习、生活条件相对优越,加之我们在过去的教育中忽视对他们进行意志磨练的教育。

因此,随着新旧体制的变革,特别是招生就业制度的改变,不少学生在主观愿望与客观实际、理想与现实发生脱节造成挫折时,便惊慌失措,陷入长时间不良情绪的困扰而不能自拔,有的甚至会走入极端,造成严重后果。

那么,如何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对其实施正确的引导,把一切不利的消极因素降至最低点,调动其积极性,促使其在克服挫折中奋起呢?

封敏认为,在教学上,可以创设和利用适度和适量的困难情境进行教育。在生活上,大学生遇到困难而退缩时要鼓励他们,让他们认识到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挫折,关键在于我们如何正确地认识和对待它,只有鼓起勇气努力向前,才能最终克服困难,战胜挫折。另外,在他们做出很大努力取得一定成绩时,要及时肯定,让他们看到自己的能力,从而更有信心地去面对新的困难。

对陷入严重挫折情境中的大学生,则要及时进行疏导。如帮助他们分析遭受挫折的主、客观原因,找出失败的症结所在等。在必要时可帮助他们一步步地实现目标,让他们体会只有战胜了困难才能前进一步。

同时,要多为大学生创设与同学交往的机会。与同学交往可以使他们发现与自己不同的观点,从而更好地认识他人和自己,克服以自我为中心的不良倾向。因为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和指导,也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此为打印板,原文网址:
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china/2003/07/200307200812.s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