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自然显然只有宗教意义,但大规模地改造自然现在人的把握大不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AA 于 2005-1-14, 00:59:58:

回答: 对斑竹举的三门峡的例子我有个疑问 由 AA 于 2005-1-14, 00:43:25:

我觉得这里面有个利益优先级的问题,如果云南修水库对当地人民的生活来说是迫切的,且其它解决办法均远不及修水库,当然应该修水库----即使存在一些未知因素和风险。如果修水库的优先级还没有这么高,是不是可以等更有把握以后再说?

当然这和敬畏自然毫无关系,只是觉得何院士没有把这个说清楚,影响了文章的说服力。

何院士说:“这个问题要搞清楚,因为它牵涉到实际工作。现在中国电力短缺,需要开发水能,需要修水库,这就不可避免要破坏一些环境和生态。这里有一个权衡得失的问题,如果过分强调保护环境和生态,那么水库就不能建设。我认为,遇到这样的情形,权衡轻重得失的标准就应该是以人为本。”

只是“以人为本”本身并不是可以精确度量的,因此说它的是权衡轻重得失的标准缺乏可操作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