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岳青,高山究竟错在哪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吴礼 于 2005-5-07, 08:58:54:

看了“新到”中几篇指责郑岳青,高山的文章,感觉是越来越糊涂了。

发表很多论文是不是错?我认为只要研究是有意义,站得住脚的,就没错。而这个评判标准,不在作者,而在刊用的杂志。即使你认为哪些是“垃圾论文”,你应该去指责那些杂志(大多数杂志都有comment,即读者评论的栏目,支持学术性的批评和讨论)。或者你可以指责CSI不该收入那些垃圾杂志。但作为作者,如果做这类工作是我的专业兴趣,我又确实有能力出那么多论文,难道你要我故意少发些,才是正经工作,否则就是“垃圾论文”了吗?

发表的论文大多数影响因子低,引用少是不是错?我想每个作者都想写出传世之作,但个人水平,能力不同,各专业的限制也不同。不是每个人都有写大量“垃圾论文”和“十年磨一剑”之间的选择。如果我的选择是写很多“垃圾论文”或很少“垃圾论文”,多写一些有错吗?

因为发表了大量论文而得到奖金,经费是不是错?也许是不合理,但应该批评的是系统吧。当然,如果我觉悟高,会对领导说“虽然我发表了很多论文,但离党和人民的期望还差得很远,请组织上把荣誉给别的同志。”但我做不到这一点,也不至于成了骗子吧?

很多人对郑岳青和高山不满,是因为他们的“垃圾论文”被认为和“十年磨一剑”的工作有同样价值。这种不满是正当的,可以理解的。但这是系统的问题。他们两个人,充其量是在系统内取巧,假定他们的专业兴趣原不在此的话。而批评者对这两位的人格百般指责,并且没有根据地说他们骗取经费奖金,是不是太过分了?

值得注意的是,几位批评者,至少在表面上,都没有亲身了解被批评的人,而只是根据网上查到的一些统计下结论。我想,你说人家都是垃圾论文,至少可以去读一篇,拿来分析一下吧。凭网上的资料打假不是不可以,比如抄袭或假造发表记录,那是白纸黑字的事。但这里说人家论文的质量和为人品质,好像太轻率了些吧。

也许我没有搞懂其中的关键?还请各位指教。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