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军军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5-10-19, 20:59:50:

回答: 摘一段回忆录给你 由 田牛 于 2005-10-19, 20:57:53:

那晚我坐在医生边上,看他给人看病,拿药,一一登记,用酒精灯消毒针头。作为“历史反革命分子”的儿子,理解在中国做另类的苦楚,我只想交朋友,了解点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和农工打交道,从来不问人家因为犯什么罪被劳改的。农工愿意主动告诉我的,我就听着,从不趁热打铁,碰触对方的痛处。医生是原国军医官,原来看他倒梳的背头以为他有与众不同的背景,文化程度应该最高。他的医生工作也类似外面赤脚医生的性质,平时也要下大田。在我向他介绍自己系前国军军医之后,并向他的附属大药房无偿捐赠了几副上海出的伤筋膏药后,医生态度就诚恳多了,打开话匣子,经常用比较神秘的表情介绍他室友的背景。

我正在听他在向一个红脸汉子解释梦遗的原因:“你把那瓶掌参泡的酒一回全干了,能不跑马?那玩意儿大补,没你这么喝的...”门被人推开了,有人高声喝道:开会了,开会,学习。一屋子农工马上鸦雀无声,整整齐齐在炕沿坐定。我正打算回知青宿舍,抬头一看是披着件洗的泛白的军便服的治安干事郭东鑫。郭干事一身细皮白肉,说话女人嗓,挺个西瓜肚,我们知青管他叫郭大肚子。我在农场最讨厌开会,听那些文化水平不高的干部宣讲文件指示,味同嚼蜡,是慢性谋杀生命行为。可郭干事讲话不一样,他来了有好戏,我心里一阵高兴,就不走了。

郭干事三十郎当岁,当地人里算大个子,头发,眉毛和胡子都偏细,带点黄颜色,说话嗓门很大,总觉得他带点女声。这郭干事在当地算是有墨水的人,看别人管我们叫知识青年,心里大概有点儿不服,暗地里一直在努力提高文化水平,和知青较劲。有个哈尔滨知青是这么评论郭干事学习文化的:郭大肚子好样的,平时除了操老婆,把时间全用在读成语字典和毛主席诗词上了。郭干事每次发言都不限量使用东北俏皮嗑,成语和主席语录。那年月马季唐杰忠的拉菲克相声还没有出来,我们知青就指望听他讲话出洋相了,动不动就为他的精彩发言鼓掌。郭干事似乎不觉得我们的掌声和喝彩声不怀好意,带着一付挺受用的神色继续妙语如珠。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