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娼妓合法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psycho 于 2005-10-24, 16:44:53:

我也认为高教授是对““妓权”的妓女的“歧视””,而不是对普通妓女的,但这也是有争议的观点。Yush所讲的““妓权”鼓吹者是让妓女呆在火坑里”非常值得商榷。我认为,只要是有巨大利益驱使的,把良家妇女推入火坑的,也真的是不愁人手,无论地上地下--即使娼妓合法化,逼良为娼也是犯罪吧?在地下,由于揭发逼良为娼会导致娼妓自己也被暴露,人为地将娼妓和威胁者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威胁者反而得益。如果来去自由的,也很难是说是火坑了。

娼妓合法化的主要理由更是为了可以对从业人士的健康教育问题。我不由得想到Helen Epstein在几年前谈到非洲某国爱滋病的泛滥,多多少少与那个国家的经济结构有关。农村几乎不能温饱,很多农村成年男子是长年离家开矿,与妻子分居,而在矿的周围,就有很多便宜的妓寮,而那些男子却正正是家中,甚至家族中,最主要的收入来源--通常他一人得病,就连累整个家垮下。而现在中国多多少少也有这个模式,很多青年都被逼与家人配偶分离,而很多人或者会寻求娼妓。我不知道向娼妓寻求协助是不是正道,但肯定是人道。我当然也认为,如果在一个社会,相当一部分人除了与家人长期分居外无其他办法能让自己物资上宽裕一点,的确不能说是文明,但改变这个结构不是一朝一夕的,于是副产品也不能不正视。如果娼妓无可避免,尤其是顾客也大部分是地层劳工,对健康的知识可能也不完备,合法化,以及随之而来的教育,控制(如发放安全套),以及针对这一群人的健康服务,定期体检(如果纳税人比较有能力及慷慨的话),会是功德无量的。但没有合法话,即使这些是由非政府机构来做,也很难,因为没有人会自动走出来的(甚至合法化也不是100%效果,能覆盖50%的人就很好了,但我们应该能做多少就多少。)

无论当初爱滋病是因为什么而开始泛滥的,我们几乎可以肯定,将来要是不能控制的话,娼妓很可能就是最重要的泛滥因数的。因为所有的教育和服务,如果要抵达目标群体的话,让他们在光天化日底下,是非常重要的。越是保守的社会,就越重要。因为保守社会关于性的教育,即使存在,也是非常马虎及不确切的(如楼下被转的高教授的关于安全套的文章--连她也对此有误解!)。不幸的是,很少有人是天生妓女,不少娼妓也以前是“好”女孩--即如其他保守社会里的“好”女孩一样,几乎从来没有想到听到“性”的,一旦她们入行后,这方面的缺乏,会是累己累人的(就如高教授的例子,我很怀疑是安全套的失误,也要可能是刚入行时非常懵懂,安全措施不够,病毒可能就是那时感染的--我不知病毒的潜伏期是多少,所以只是猜测)。非常遗憾以高教授的悲悯和胸襟,都看不到这一点。

洁身自好自然是上上策,但不是每人能做的到的--同样的节制力,有人琴瑟和调,有人离家千里就为糊口,于是后者就有可能走向娼妓。至于娼妓本身,即使是娼妓合法化的地方/时代,都是以此为耻的,一般如果有出路都不会这样,更多的是被人骗或逼的。一句话,很多人,尤其是下层娼妓及其顾客,都是生活所逼,没有理由因为一些人由于生计而要忍受极度的寂寞,一下守不住就被惩罚吧?很多道德君子从未受过试炼,就高喊着节制,说不定看着其他人由于未达圣人标准而受苦,还会有些隐隐的快感。

我等凡夫俗子,自己当然也有弱点,于是所有不伤他人的瑕疵都应被接受,而不是因为“报应”“惩罚”的意识或下意识(又一次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那些坚持“道德”的维护比减轻他人痛苦要重要的,下意识都是有“报应”的心态), 而去拒绝有效的办法去减轻痛苦,或痛苦的蔓延。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