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文化的核心实际上就是如何看待两种关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1-30, 00:47:10:

回答: I don't know. 由 skipper3 于 2005-1-30, 00:09:14:

一是人和自然的关系;
二是人与社会(包括与朝廷,君王)的关系;

“中学”和“西学”的跟本差别就体现在如何看待这几种关系上

人和自然的关系, 老中过去是敬畏, 现在还是敬畏;
人与社会的关系,这不用俺解释了,任何individulism 都不招待见的。不患寡而患不均只是经济上的.

政治上的后果就更严重了。 集体主义,爱国愤青 are two examples.

So“重文轻商”还不是根源。 重文轻商 is merely one of the results shaped by the two kinds of "关系" in ancient China.

老中优秀的只是“表层文化”- 艺术,烹饪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