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你比较的“文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无咎 于 2005-12-23, 08:04:43:

回答: haha! another amatuer WenKen! 由 skipper3 于 2005-12-22, 17:21:26:

“文科“往往喜欢使用类比论证,最典型的就是古代的辩士喜欢使用类比论证来煽动主子情绪。

理科证明的逻辑推导则极少使用类比,因为类比论证首先需要证明两事物之间具有严格的可比性才能使逻辑严密。这反而会导致论证更为复杂。

就你这个矿山和飞机的类比来说。我们都知道,飞机的事故率远小于其他日常交通工具,如火车,汽车等。如果以汽车的事故率作为日常人身伤亡事故的参考几率的话,飞机的出事率要远小于日常人身伤亡几率,所以我们可以认为坐飞机是安全的。而矿山不执行安全标准的结果是矿难率会远高于日常人身伤亡几率,所以我们认为违规采矿是不安全的。

至于矿工选择挖矿而不是固守贫困(按您的观点,这种贫困不会饿死人)的原因,简单的说是经济利益的驱动。但人们追求经济利益的动机却不能像你的推导一样简单的归结于为了不被饿死。呵呵。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