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讲故事:自旋之七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ames_hussein_bond 于 2010-02-20, 23:00:14:

曹卫东很有急迫感。他必须马上在自旋霍尔效应这个领域占领一个制高点,否则就只能跟在别人屁股后面捡剩渣。可恨的是,这个无耗散之谜一直解决不了。肖教授的解显然是无耗散的,其文章甚至以此为主要卖点而登上《科学》杂志。但是如果真的没有耗散就不应该有自旋霍尔效应。曹卫东一直搞不明白这里面的关键在什么地方,所以他的文章也一直写不出来。可是他也不能无休止地拖下去。这几天他实际上已经放弃要搞明白这点的目标了,转而琢磨如何能绕开耗散的问题而写出文章。他最后采取的办法其实很简单。因为线性响应理论里是隐含耗散的,所以如果他用线性响应理论来推导,就可以不提耗散的问题。于是他花了两个星期的时间,用玻尔兹曼方程解出了二维电子气里的自旋霍尔效应,得出了和肖教授一样的结果。写成文章后,曹卫东为了保险,寄给了他能想到的所有同事征求意见。他得到的回应热烈得出乎意料。最后定稿的时候,他的致谢罗列了三十多个名字。两个月后,曹卫东的文章发表在《物理快报》上。这一下,整个固体物理界好象疯了一样,人人都开始研究自旋霍尔效应。曹卫东也一夜成名。

淑婷的工作转得异常顺利。正好辉瑞刚刚买了一家芝加哥的小药品公司,需要派人去整顿。淑婷正好是合适的级别,她英语也没有问题,所以辉瑞就顺水推舟把她调过去了。淑婷来之前,曹卫东提前几天就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还特意买了大红喜字贴上。淑婷一来,所有房间都重新收拾了一遍,立刻有了家的感觉。曹卫东现在每天都急着回家,享受家里的温馨。其实淑婷上班很忙,而且从Evanston到 Skokie坐公交车也不方便,每天都要早起晚归。于是淑婷又抓紧时间用两个周末学会了开车。这么多事情在这么短时间里处理得井井有条,曹卫东现在对淑婷的能力佩服得五体投地。淑婷拿到驾驶执照后,每天开车去上班。曹卫东则是每天走着去系里了。

星期四下午,系里的教授们在一楼的会议室里聚集起来,一起喝酒聊天。曹卫东并不每星期都参加。他平常实在是太忙了。这次因为淑婷从国内带来的点心,曹卫东拿来给大家尝尝。曹卫东进来的时候,桌上已经摆了四瓶红酒,两种奇斯,切好的法式面包和饼干。曹卫东把自己带来的点心放在桌上,然后用自己带来的酒杯倒了一杯红酒,拿小刀切了一块奇斯,一边找个座位坐下,一边不停地和周围的人打招呼。大家见到曹卫东带来的中国点心,纷纷上前来拿。真有意思,所有人都不停地夸中国点心好吃,不停地去拿。曹卫东却偏偏觉得红酒就应该配奇斯。醇厚的酒味对上奇斯的奶香,那才是真正的享受呢。

曹卫东慢慢地品着酒,嚼着奇斯,听着旁边几位老教授胡吹他们各自的从军经历。这几位来自世界各国。一位立陶宛人年轻的时候是苏联红军士兵。那位法国人当年幸运地避免了远征阿尔及利亚。这位犹太教授则是以色列进攻西奈半岛时的坦克手,他们一辆坦克就俘虏了埃及一个连的士兵。曹卫东听了,不禁在屋子里找看有没有埃及人。找来找去看不到一个肤色深的。中国人也就只有自己一个。他忽然发现女教授一个也没有,就问,"为什么维莉从来都不来?"一位老教授说,"我们这是老男孩俱乐部,她不喜欢。"另一位教授说,"卫东,其实你应该好好感谢维莉呢。"曹卫东问,"为什么?"那位教授神秘地一笑,没回答。这时候,几个教授一起看向曹卫东。其中一位开口说,"卫东,你应该给系里做一个自旋霍尔效应的讲座。大家都很感兴趣呢。"曹卫东说,"让我准备准备。这东西还很不成熟呢。"另一位教授说,"没关系,我们就是要知道最前沿的东西。等成熟了就太晚了。"

两星期后,曹卫东做了自旋霍尔效应的大报告。报告厅里坐得满满的,物理系材料系的人几乎全来了,其它系也来了几个人。曹卫东讲得深入浅出,大受欢迎。这一次讲座,不仅帮他招来了两个高质量的学生,又引得好几个组跃跃欲试要做实验。但是也给他惹出了个大麻烦,卷进了教授维莉和科学家玛丽之间的冲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