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虎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ga 于 2009-12-10, 15:31:30:

回答: 有关“公安”一词的来历 由 时丁年 于 2009-12-10, 13:10:31:

从理论上说,警察是行政执法者的通用称谓,如公安警察、司法警察、边防警察、武装警察等,但国内似乎从来没有正式的规定过。“公安”一般是指从事社会治安管理、刑事犯罪侦查并被授予警衔的警察,“警察”一般指法院、检察院、监狱的被授予警衔的司法警察。当“警察”一般是指当“公安”。“公安”总是想把自己同其他警察区别开来,而“警察”却倾向于模糊自己和“公安”的区别。“警察”没有“公安”有“面子”。九十年代初的时候,警察需要在制服左侧衣袖上佩戴警种臂章,“公安”的臂章上写”公安“,“警察”的臂章上写”警察“,很多“警察”找“公安”朋友要公安的臂章。2000年以后的新制服臂章不再区分“公安”和”警察“,均为”警察“。有趣的是,交警是“公安”,但其正式称谓却是“交通警察”,而不是“交通公安”。以前“公安”约定俗成的称谓是“公安干警”,常见于新闻报道和各种慰问晚会的主持人口中,九十年代中后期,公安部专门下文要求在行文中统一使用“公安民警”一词代替“公安干警”,感觉好听很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