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到中关于钱学长的评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conner 于 2005-3-24, 12:19:45:

舟子以极大的善意推测了钱学长的动机。
“那么,它是无心的错误,还是有意的造假呢?我相信是前者。他显然真诚地相信“亩产万斤”的奇迹在实际上已经被劳动人民创造出来了,科学家只需要在理论上对这一事实做出解释就行了。”
舟子再做大胆的假设。
“这位大科学家所犯下的最大错误,并不在于在做计算时忽略了一个关键的细节,而在于缺乏科学精神,在听到惊人的说法时,没有抱着怀疑的态度,不想想是否其中有诈,而是轻易相信,并迫不及待地为其找理论依据。”
我觉得这个问题不关“科学精神”的事儿,而是人的主观判断和社会环境的问题。钱学长在植物科学和农业科学上的认识可能只是些常识,然后他要改造自己的常识,用自己熟悉的物理学理论应用到农业中,就犯了致命的常识错误而不是科学错误。为自己的名望地位既得利益也好,为求真求实真正造福中国人民也好,他这个错误是常识错误。科学家,大科学家,在陌生的领域也会犯常识错误。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