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民主制度批判 [六] -- 来自美国粥厂的报告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随便 于 2005-4-11, 20:31:44:

两个不可抗拒的经济规律支配美国民主制度:
1. 谁出钱,谁点菜;
2. 出什么钱,点什么菜,没钱没菜。

如果我们承认这两条规律,并且承认美国政策受它们支配,就得首先弄清楚谁有钱,谁没钱。如何度量没钱?俺采用的标准,是收入处於美国政府规定的贫困线以下,吃不饱饭,或者住不起房。这些人在美国是哪些,有多少,处于什么样的状况?为了回答这些问题,俺请数字来讲话。

美国非营利慈善组织‘粥厂’(FOOD BANK) 专门救济穷人,是全国性的。查查他们各州的网页,立刻可以得到大量的调查报告。随手举两例:纽约州有两百六十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纽约一城,贫困人口比例为人口22%,有624000名十八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生活在贫困之中。全州一百一十万人完全没有收入。接受粥厂救济的家庭,整个家庭平均月收入为751美元。德克萨斯中部的粥厂报告说,该地区每四个儿童中,有一个饿肚子。

是这些人好吃懒做,新移民,语言不通,或者象美国总统里根所说的那样“他们自找的”(They chose to) 吗?不对!德州这个地区,寻求粥厂救济的家庭,有39%是有人工作的。他们努力工作,却吃不饱饭。1995年,有3千六百四十万美国人生活在贫困之中,其中40%是儿童。1999年,全国有9。2%的家庭是贫困户,根据美国1996年市长大会的报告,无家可归者当中,有19%是有工作的。说这些人是吸毒者,好吃懒做,自愿选择了贫困,不符合事实。

事实是,按照公平市价,如果一个美国人全时工作,但领取法定的最低工资,那他在美国任何一个州都租付不起一个单元房间。如果他有个家庭,那就更不用说了。每天晚上,美国都有七十六万人被迫露宿。每年有一百到一百二十万人经历无家可归。美国市长会议对美国29个城市进行了调查,发现19%的住不起房子者,竟然是于国有功的复退军人。

更多的事实,可以在古狗打入“HOMELESS STATISTICS ” 查找。

有趣的是,当笔者在本文的前一段指出美国存在这些社会弊病时,竟遭到海外中文论坛‘罕见论坛’ 上不少网友理直气壮的批驳。他们都有大学以上的文化,有的北大毕业取得博士学位,有的和美国人组成家庭,他们都有不错的英文阅读能力,几乎天天接触媒体,可他们却不知道这种严重情况的存在。这从侧面证实了美国媒体报道存在极大偏差。

是美国不富吗?当然不是。美国是世界最富的国家之一,可惜财富分布严重不均。百分之一的人占有总财富的38%,百分之四十的底层人民,只占有财富的0。5%。如果画成一幅画,是一幅很不错的荒诞派艺术作品吧。

1997年,美国财富分布如下:

top 1% 39.1%
next 4% 22.3%
next 5% 11.4%
next 10% 11.5%
next 40% 15.2%
next 40% 0.5%

民主的原则是多数为胜。现在既然80%的人占的财富还不到1%的巨富占有的一半,那么尊重多数,并且主张人人政治权利平等的民主制度,就得把同情这80%人口的议员选入国会,其人数应该为多数,并且制定有利于纠正这一头重脚轻分布的政策。或者通过税收,或者通过其他和平手段,使得财富分布不这么荒谬。可是美国的民主制度已经存在了二百年,为什么这一切并没有发生?

制造了如此巨大的贫困和社会不公的美国民主制度,难道没有责任吗。

不用‘谁出钱,谁点菜,什么钱,点什么菜’又如何能解释得掉这么大的系统性社会不公?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