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南元的《谈谈反科学和伪科学》中的两个说法值得商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pple 于 2011-03-03, 00:00:40:

赵南元说:
引用:
笔者曾经呼吁持此观点的人举出哪怕一个事例,说明用宗教、伦理、政治、法律从外部干预科学可能得到好的结果,至今却无人能举出一个。

这个说法需要先给“从外部干预”和“好的结果”画个范围、给个定义,要不然我可以给出反例:科学研究本身固然可以是不受约束的,但既然科学研究作为社会活动的一部分,必然受到种种社会因素的影响甚至干预。某些影响当然可以“得到好的结果”。比如:对全球变暖问题的科学研究,如果不是政治的参与,恐怕不能达到目前的影响力——当然假设这是个“好的结果”。其实现在的科学研究一般离不开经费的支持,而分发经费的合理的比例、程序等等都无不对科学研究的产生影响,包括得到“好的结果”。

赵南元的这个说法也值得商榷:

引用:
例如说科学制造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使人类面临灭亡的危险。此说与事实并不相符,实际上武器杀伤力越大,越使得人们不敢贸然发动战争,在核武器出现之后,世界至今没有大战就是明证。

这个说法也需要先给“世界大战”画个范围、给个定义。人类的“世界大战”本来就很少,恐怕不能拿“世界至今没有大战”当做“明证”。第一,科学出现以前的人类历史也没有世界大战,时间远远长过二次大战后的历史。用赵南元的逻辑,科学岂不是成了导致世界大战的原因?第二,人类历史上的“世界大战”是在“科学制造了小规模杀伤性武器”之后发生的,用赵南元的逻辑,可以作为“科学双刃剑”的理由。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