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来商榷一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荒川 于 2011-03-03, 01:52:30:

回答: 赵南元的《谈谈反科学和伪科学》中的两个说法值得商榷 由 apple 于 2011-03-03, 00:00:40:

老赵头此文是杂志约稿,估计有字数限制,所以不可能说得很详细,更不可能每个概念下定义。

关于“外部干预科学”,按道理不包括经费分配。因为经费分配是科学内部的事,立项评审由科学家来完成,科技发展规划也是科学家制定的。全球变暖的研究如果受到政治干预,其可信度就会下降,按说不是好结果。错误的结论影响力越大越糟糕。
作为国家给钱支持科学,不能算“干预科学”。正如给孩子压岁钱不算“干预孩子自由”。

世界大战问题这样表现可能更好:有核国家之间没有发生战争。例如印度和巴基斯坦在无核时代打过几次仗,有核之后不敢打了。
科学出现之前战争的烈度(以死亡人数计)不亚于科学出现之后,冷兵器时代战争更残酷,例如白起坑杀数万赵军俘虏。这是由于一把机枪可以管住几百无枪的俘虏,而一个持戈的大兵挡不住三五个赤手空拳的人一拥而上。所以看古代的战乱,人口下降一半的不少(可能有没人种地饿死的),而热兵器时代战争烈度不需要这么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