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的科普:国药国医的神奇疗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003 于 2011-04-21, 19:28:40: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id=430825

国药国医的神奇疗效
已有 77 次阅读 2011-4-8 10:37 |个人分类:长寿秘诀|系统分类:科普集锦|关键词:style

中药、中医是我国的国药、国医。它历史悠久,疗效神奇莫测,有益于我中华民族的健康长寿。诸如:
妇人乳:阴血所化。目得血而能视,用人乳点赤涩多泪效果极佳。它补血、止渴、明目、泽扶、是治老人便秘之良药。
紫河车:即胞衣。能大补血气,可治一切虚体痨损。
牛奶:可补钙,润肠胃,解热毒,补虚劳,除黄疸。反胃,噎膈,服之有效。
龟板:补心益肾,滋阴益智。
鳝鱼:补五脏,除风湿。尾血掺麝香少许,疗口眼㖞(歪)斜(左㖞涂右,右㖞涂左,正即洗去)。滴数点入耳可治耳痛,滴数点入鼻,可治鼻衄。
菜油盐:菜油拌盐,涂之患处,解百毒,消疙瘩,尤是治毛虫刺痒、蚂蚁叮咬,效果极佳。
鲤鱼:下水气,利小便。可治咳逆上气、脚气、黄疸、妊娠水肿。鲤鱼脑盛竹筒中,饭上蒸熟,涂耳内治耳卒聋;鲤鱼之胆汁滴耳,亦治耳聋。
动物蛋白鱼类最好,吃鱼越多,磷质越多,不经利于大脑发育和智力发展,而且可防止动脉硬化。
大豆或黄豆:是健康食物。植物蛋白以大豆、黄豆为最好,是营养之花,豆中之王,含有多种抗癌物质,能预防和治疗乳腺癌、直肠癌、结肠癌等。
绿茶:是饮料之首。清凉明目,抗癌固齿,能使脑血管不易破裂,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
鸡肫皮:焙松研末,掺糖拌和吞服,是消食止泻的良药。
还有,人参补气,羊肉补形。吃醋美容,开胃健身,可防感冒。此外,人尿止血,泪水、唾液解毒等等。凡此种种,举不胜举。
疾病的疗法又有种种,诸如:精神疗法、饮食疗法、药物疗法、按摩疗法、气功疗法、压迫疗法、饮水疗法、针灸疗法等等。我国独特的针灸疗法,它刺激神经,调和气血,对治疗许多疾病能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如:胃痛,针扎中脘;妇女痛经,针扎三阴交;均一针止痛,可见神效。对窒息、猝死急救,用毫针刺人中、十宣,可立即苏醒还生。还有“溺水死者,经宿可救”;“面口合谷收,头项寻列缺,腰背委中求,肚腹三里穴”等针灸炙歌诀中的所述穴位,只要正确地取穴扎针炙灸,定能得到止痛治病和起死回生的神奇疗效。
我们要健康长寿,必须珍视国药国医的原理,注意风寒湿热,做到“凉处吃食,热处安身”(特指夏日吃宿),“饥不择食,寒不择衣”,“基本吃素,饭后百步,遇事不怒,劳逸适度”,“坐如钟,立如松,睡如马,走路要挺胸”,时刻维护身体健康,预防脏器的病变。我国古代的名医,早就为我们断出了人体的十二经络、五行的隶属相克,脉搏的沉浮虚实,作出了调和气血、滋补阴阳、谨防五痨七伤的有效方法,即:心肝脾肺肾的痨损和大饱伤脾,怒气伤肝,强力负重和久坐湿地伤肾,形寒饮冷伤肺,忧愁哀虑伤心,风雨寒暑伤形,恐惧不节伤志。这是我中华民族防治疾病,获得健康长寿的珍宝,诚是国粹,应当大力发扬,传承于世。

宣善民撰文 许培扬审阅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