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细胞重建,希望与版主再讨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tomoe 于 2005-11-09, 08:04:55:

昨天说到一半就走了。按我的理解,版主的观点是新核由旧核复制后分裂而成,再由新核形成新细胞, 而贝时璋认为一定条件下新细胞的一切物质包括细胞核都可以由原有物质重建而来,由此可以在母细胞内产生多个子细胞. 所以你说他是根本错误。
昨天我提到果蝇胚胎的例子。胚胎在前两个多小时内都没有transcription ( 就是
说没有通过核产生新RNA和蛋白) 和胞质分裂 (就是说保留单细胞状态),细胞核每9分钟分裂一次,9次后产生几百个核。核DNA当然是复制的,但构成核的其它物质如蛋白,核膜都来自于maternal deposit(有直接doposit的蛋白,也有通过deposit的mRNA产生的蛋白)。复制DNA所需的所有酶,能量和核酸也都来自母细胞. 之后核迁移到细胞边缘,形成的细胞也是完全利用原有的细胞质,这时候连新actin都没产生.从这一点上看, 说
新细胞由原有物质产生也不是没有一点道理. 诚然如版主所说这是特殊的分裂形式, 所以将其与一般的分裂区分开是有意义的. 无限抬高它不对, 可是说一无是处也不对, 毕竟我所举的例子和他的描述有很多相同之处.
我不认识贝时璋, 不知道他在其它事情上的态度, 只是就事论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