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朱令案的认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上海工人 于 2006-1-15, 20:48:19:

这两天中文网上谈得热闹的话题之一是十一年前清华大学物化系的朱令中毒案。嫌疑人是同班同寝食的同学孙维。网者认为是孙维干的占大多数,主要基于下面三点:
1、北京职业病防治所化验鉴定(是不是这个词?)朱令是铊中毒。
2、孙维曾跟老师做实验、接触过铊,未发现其他人接触过铊。
3、孙维事后的行为直至现在不合常理:十一年前没有公开喊冤,十一年后著文申辩。文思严谨,似深思熟虑。其所述两只装有“窃听器”的茶杯,后证实是音乐发生器,的照片是2005年12月18日所摄[1],而孙的辩文是12月30日发表的(这个时间可能有误)。
对孙维指认的合理的怀疑(就是质疑孙维是嫌疑人)是
1、北京职业病防治所化验鉴定的可靠性。
2、朱令从宿舍以外其他途径摄入铊的可能性。

从网上的有限的information看来,公安局认定铊中毒的化验结果,但在取证方面遇到麻烦。立案后公安局找孙维作8小时长谈,让孙维回家,说明证据不足,不足以实施拘留。如果孙当时供认不违,交代作案细节,那么孙维就会被立即拘留。我们基本可以想象,公安局立刻去清华取证,在实验室找到装铊的容器,孙维的指纹,甚至作案的工具,等等。可以结案,移交法院。出了如此恶性案件,“证据确凿”,谁打招呼都没有用。

注释:
[1] File Name:1184208_5820833.jpg;Camera Model Name:Canon PowerShot S400;Shooting Date/Time:12/18/05 4:25:44 PM;Image Size 1024x768。有网者注意到这个细节。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