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我费解——概率论里的可分辨和不可分辨小球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almetto 于 2010-01-11, 20:59:59:

将两个小球随机地投入分别标记为A、B的两个足够大箱子里,问:每个箱子各有一个球的概率是多少?
解(1):当两球不做区分(例如,质地完全相同的两个白球)时,存在三种情形:A=2 & B=0,A=1 & B=1,A=0 & B=2。于是,每个箱子各有一个球的概率为1/3。这个情况,与“放回组合”等价。
解(2):当两球做区分(例如,质地完全相同的,但一个兰色,一个绿色)时,存在四种情形:A=2 & B=0,A=兰 & B=绿,A=绿 & B=兰,A=0 & B=2。于是,每个箱子各有一个球的概率为1/4。
如果将标签“A”、“B”分别换成“男孩”、“女孩”,每次投球等价于一次生育,则可用这两个模型计算家庭小孩的男女分布。对于前两天讨论过两个问题,则分别有两个答案。其一,两个孩子,已知其中一个是男孩,另一个是女孩的概率分别为1/2,2/3;其二,四个孩子,两男两女的概率(此时须将小球增加至四个)为1/5,6/16。
还是回到原型,“将两个小球随机地投入分别标记为A、B的两个足够大箱子里”。现在假定“两球不做区分”地做了一万次实验;然后,把其中一个球刷点颜色,再做一万次实验。两个“一万次实验”会得到两个不同的“每个箱子各有一个球的”概率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