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ada,你不要玩弄字面争执而故意忽视对方论点实质。不要用韩氏父子那种抖机灵。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OldMountains 于 2012-02-05, 13:16:53:

http://www.xys.org/forum/db/9/236/151.html

你对我说:
1)你假设他是你心目中要求的天才。
2)你假设写作不能混合故事,
3)你假设他说的话有矛盾就推出他做的事是假的。
所有这些逻辑都漏洞重重。

我说他天才,那明明是讽刺。我是说,基本的文学创作要求是对设定的场景表现出敏锐观察、精细再现。任何一个文学爱好者,都知道而且朝那个方向努力。韩寒这个所谓天才,其《求医》中的描述,按他自己的“文学创作”的辩解,却完全和文学创作的方向背道而驰。一方面拼命证明就是身边当下,一方面把不符合身边当下的描述推托成“文学创作”,那么结论只能是,他在刻意把文章写坏而不是写好。这可以自圆其说吗?

我没有假设写作不能混合故事。我只是一直在说,无论你怎么写,纪实也罢、虚构也罢,要表现出敏锐观察、精细描述。韩文的观察和描述,有向敏锐、精细的努力(是努力而已,不是很好,更不是天才),却体现在另一个时间和空间,而不是他自己标榜的身边、当下。

我也没有从假设他说的话有矛盾去推导他做的事情是假的。我一直胶着在文本。文本!

请不要纠缠我的字面去断章取义。我相信你不是读不懂我的表达。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